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或在2013年结束高速城市化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09:38  中国经济时报

  中国社科院公布蓝皮书

  本报北京4月14日讯(记者龙昊)中国将在2013年左右结束高速城市化过程。今日在京举办的“城市化与经济增长研讨会暨首部《宏观经济蓝皮书》发布会”公布了这一研究成果。

  该会由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举办,并发布《中国经济增长报告(2009—2010):城市化与经济增长》。

  蓝皮书称,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各种发展资源快速向城市集中,城市化水平的提高直接提升了第三产业对经济的贡献度和产业效率,通过城市的“规模经济”推动城市的快速膨胀并进而拉动经济增长。这一变动趋势已为经济学界观察到,并逐步成为社会的共识。许多学者认为城市化是中国重振内需和结构转变的枢纽,也是未来驱动经济长期增长的主要动力。

  研究结果显示,中国2008年的城市化率为45.68%,正处于加速阶段。中国将在2013年左右(预计在2011—2016年之间)结束高速城市化过程,这一期间的城市化增长率约为1.09%,城市化率则在47.93%—53.37%之间,此后中国的城市化增长逐步放缓。但如果依照目前中国的城市化发展趋势,城市化是高成本的(各类要素价格快速上涨),这会损害城市的产业竞争力,也直接会导致城市化本身的停顿和经济增长不可持续。

  蓝皮书指出,在中国,要素是被政府强力干预的,因此如何选择资源合理配置机制事实上决定了城市化模式的选择。城市化成本主要由社保支出、行政管理费用和住房价格决定,而它们又决定了城市产业的竞争力,要控制城市化成本过快上升,政府可起到关键作用。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