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今年将打造10个300亿级特色园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08:43  华龙网-重庆商报

  本报讯(记者 杨雪峰)推进笔记本电脑配套项目建设,加快标准厂房修建速度……昨日,记者在全市特色园区年度工作会上获悉,今年重庆工业园区固定资产投资将超1200亿元,打造出10个300亿元级特色园区,就业人口达65万人,其中新增5万个就业岗位。

  去年百亿级园区数量翻倍

  “在去年取得飞速发展之后,我市的特色工业园区今年一季度表现也颇为喜人。”在昨日召开的全市特色园区年度工作会上,重庆市园区办副主任杨丽琼介绍,今年1~3月全市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1109.4亿元,同比增长78.8%,其中两翼园区为101.5亿元,同比增幅达104.4%。

  杨丽琼在总结重庆特色工业园区2009年发展特点时表示,2009年全市43个特色工业园区工业总产值达4096亿元,增长50.5%,累计固定资产投资达4857亿元,就业人数达到60万人。“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之下,园区发展率先走出低谷,每月增速均在35%以上。”杨丽琼说,园区产值为重庆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超70%。目前园区投产企业达到2897户,占全市规模以上企业总数的45.2%。“更值得可喜的是百亿级园区数量翻了一倍,总数达到了18个。”杨丽琼表示。

  固定资产投资将超1200亿

  记者了解到,重庆市园区办正在制定“全市工业园区十二五发展规划”,将在全市布局一批特色突出的“园中园”,“比如在轻纺工业园内,就可以布局食品产业园。”杨丽琼说。

  按照目标,2010年全市的工业园区总产值要达到5500亿元,同时将投入1200亿元用于园区固定资产投资,其中包括交通、标准厂房、职工宿舍以及商业配套等。还将通过发行债券信托、提供融资担保等渠道解决园区在土地、资金方面的瓶颈。“去年只有九龙园区一家产值突破300亿元,今年的目标是再增加9个。”杨丽琼说,茶园、空港、晏家、建桥、花溪、万州、同兴、江津、港城园区都要在今年内突破300亿元,九龙园区力争突破400亿元。

  新增5万就业岗位

  今年春节之后,我市不少农民工放弃到沿海打工,选择留在本地就业。“春节一过,隆鑫摩托就到我们区招人,待遇跟沿海工厂差不多,我和许多老乡都留下来了。”隆鑫摩托涂装车间工人周洋向记者介绍。

  “今年全市工业园区至少要新增5万个就业岗位,总数要达到65万人以上。”杨丽琼说,特别是位于两翼的工业园区,政府将促进进出口银行为支持两翼工业发展的50亿元政策性贷款落到实处,对资金使用效果好的园区启动二次贷款,引导国有大中型企业和民营企业到两翼建立零部件生产和原材料供应基地,让当地的农民工就近就业,同时解决工业的生活配套问题。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