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油价加强通胀预期 新能源将受益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08:43  华龙网-重庆商报

  本报讯(首席记者 罗恒 见习记者 薛哲 记者 李扬帆)国内成品油价格年内首次调整,使全国各地的汽、柴油零售价创下历史新高。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高油价加强了我国通胀预期,较长时间内,国际油价都会处于不断攀升的过程,寻找石油替代品是当务之急。

  应对高油价要找替代品

  林伯强认为,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国际油价极有可能呈阶梯式上涨态势。“油价上涨成因复杂,即使供需平衡,任何相关因素包括需求增加、汇率变化等,都会影响油价。”“油价上涨加重了中国的整体能源开支负担。”林伯强分析,油价上涨会带动其它大宗商品和原材料价格上涨,增加整体经济运行成本。对老百姓而言,油价快速上涨短期内会导致居民实际收入的下降和物价支出提高。能源支出增加,消费者不得不减少非能源消费和个人储蓄,消费信心和需求将受到打压。对企业来说,油价上升意味着成本增加,利润降低。

  反通胀措施可减轻油价上涨对物价的直接影响,但无法完全消除负面效应。林伯强认为:“要应对高油价挑战,长期应对措施还是节能降耗和寻求替代能源。”

  私车加气未开放

  随着全国成品油零售价全线上涨,而燃气价格稳定在3.6元/立方米。那为何不将天然气作为汽车燃料呢?

  出租车司机张先生为记者算了笔账,以出租车为例,每一升93号汽油大约能跑10公里,而每一立方米天然气能跑11.76公里。用天然气跑一公里价格为0.31元左右,用汽油跑一公里要花0.68元,每公里成本前者要少花0.37元。

  其实车主可将爱车改装,只要改装一个燃气装置,就可用天然气替代成品油。随后,记者询问多家汽车维修公司,他们均表示,要改装只有让获得政府认可的固定汽车改装公司进行处理。“我可以给你改,但是改了你也加不到汽啊!”重庆海嘉燃气汽车设备公司工作人员陈莉表示,自油价上涨后,每天都能接到10多个私家车油改气的电话,但她都一一谢绝。按国家规定,加气需要相关部门颁发加气证,才有资格加气,而私家车无法获得该证书。“改装后,加不到汽,还不是一堆废铁!”陈莉表示。

  煤炭行业间接受益

  成品油价格上调后,含消费税在内的国内成品油价格达历史新高。虽然A股昨日总体反应平淡,但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后续效应的逐渐发酵,对部分相关板块将带来不同的多空影响。

  浙商证券分析师赖艺蕾表示,此次成品油价上调可能会导致下游企业的业绩下降,比较典型的是航运类包括航空、轮船运输、航海、江上运输、交通运输。同时,高油价将对汽车生产类企业形成一定的打击。此外,化工类上市公司可能也将受到冲击,不过化工行业转嫁成本的能力很强。

  光大证券分析师周明则认为,在成本基本不变的情况下,石油公司产品价格的上涨,将直接为公司带来利润,油价的上涨对石油企业的业绩及股价表现,都会形成绝对的支撑作用。作为石油替代品的煤炭行业将会间接受益,电力及其他替代类能源行业,无疑也是在油价上涨过程中的主要间接受益板块,因而新能源企业的优势将在油价上调的过程中凸显出来。而节节攀升的油价和持续贬值的美元也给黄金板块的走强带来了双重动力。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