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枣庄检验检疫局扎实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综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08:43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有力的政治保障

  ——枣庄检验检疫局扎实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综述

  王兴雷 孙志杰

  近年来,枣庄检验检疫局按照“加强教育、健全制度、强化监督”的工作思路,认真贯彻《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工作规划》的要求,扎扎实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为建设和谐检验检疫提供了有力的政治保障。

  筑牢思想道德防线

  反腐倡廉教育是基础。因此,枣庄检验检疫局在大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同时,把廉政教育摆上重要日程,坚持不懈地抓紧抓实抓好,主要开展以下五个方面的教育。

  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在学好党章、贯彻党章、抓好先进性教育的基础上,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该局党组成员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定理想信念”为题,为党员上党课,号召党员要成为“服务人民的表率、团结协作的表率、真抓实干的表率、遵章守纪的表率、廉洁自律的表率”;开展法纪条规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十不准”规定等法纪条文,要求党员干部保持清醒的头脑,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用廉政规定约束自己行为;抓反面典型教育,开展“每月廉政一课”教育活动,组织干部职工观看《忏悔录》、《沉痛的代价》、《欲之祸》等录像,进行警示教育;紧抓提醒告诫教育,每逢重大节日该局都进行廉政提醒告诫,每逢重大节假日向干部职工发送廉政短信,发送廉政贺卡,向干部职工家属发放助廉信等进行提醒告诫;抓“作风纪律教育”,开展“纪律教育月”活动,在干部职工中开展“查看”活动。

  探索廉政长效机制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是保证。因此,枣庄检验检疫局按照《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工作规划》的要求,采取以下措施,从制度上规范检验检疫权力,建立起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长效机制。

  该局着力健全组织领导机制,成立反腐倡廉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领导集体在党风廉政和行风建设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将反腐倡廉纳入议事日程,抓紧抓实;着手建立健全责任机制,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年初时层层签订责任书,对贯彻落实《工作规划》、党风廉政和行风建设的各项任务进行分解,明确各级在党风廉政建设中所承担的责任,“一把手”负总责,重大问题亲自过问,分管领导具体抓,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做到"个个岗位有目标、人人肩上有责任";建立健全监督检查机制,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投诉处理暂行办法》,规范了投诉举报工作程序,设立举报电话、意见箱,扩宽监督渠道,并邀请社会廉政监督员进行监督;建立健全规范检验检疫工作人员从政制度,其中包括建立健全检验检疫业务监督审核工作制度,制定了重点、敏感岗位的审核把关工作规定,完善进口废物原料等敏感商品、食品、动植物产品的工作管理规定和各岗位质量责任制度及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制定了《政府采购办法》和《政府采购人员行为规范》;完善对违法违纪行为惩处制度,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检验检疫人员廉洁从政有关规定,以检验检疫工作中重点岗位为切入点,针对个别检验检疫工作岗位容易发生以权谋私、以检谋私行为,防止工作懈怠、不负责任的行为发生,制定了《枣庄检验检疫局违反纪律处理办法》,对违反“十不准”,损害群众利益行为进行惩处。

  确保权力正确行使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监督是关键。为此,枣庄局在强化监督制约上下了工夫:组织开好民主生活会,按照各级党组织的要求开好民主生活会,不断加强党内监督,班子成员过好“双重”组织生活;认真开展述廉评廉工作,在科级以上干部中扎实开展述廉评廉工作,实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同时建立健全干部职工廉政档案,将干部职工的廉政情况记录在案;加强对重点人员、关键环节、重点岗位的监督,针对枣庄局的业务情况,纪检监察负责同志定期不定期的跟踪检验检疫工作,对施检过程进行调查了解,实行工作监督;实行双向承诺,在认证认可卫生注册评审环节中全面推行双向承诺,签订双向承诺责任书,明确规范要求,以防不良行为的发生;进行明查暗访,向企业发放调查问卷,定期不定期走访企业征求意见,就服务情况、执法情况和行业作风情况进行明查暗访;积极对政府采购行为进行监督,大力推行“阳光工程”,纪检监督负责同志参加政府采购领导小组会议,全程参与政府采购工作对采购情况进行监督,通过这些行之有效的监督,加强了对权力行使的制约,规范了检验检疫工作人员权力的正确行使。

  多年来,枣庄检验检疫局扎扎实实抓好党风廉政工作,有力促进了和谐检验检疫的建设,也有力地推动“三个文明”建设,使该局始终保持省级文明单位,被枣庄市委、市政府授予“文明机关”,检验检疫业务量持续增长。

  《中国国门时报》王兴雷 孙志杰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