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试车产业链的价值再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08:33  经济日报

  我国汽车产业迅猛发展,试车经济发展潜力巨大。由于独特的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黑河寒区试车市场前景尤为广阔。

  目前,我国试车产业链条逐步完善,黑河要抢占寒区试车制高点,成为试车产业链主,尚须有过人之处———要么拥有品牌、资源或渠道,要么掌控技术、标准或服务,切实铸造出核心竞争力。

  试车产业带动相关业态发展的价值效应已露端倪,黑河具备了捷足先登成为“链主”的独特优势:作为寒区试车基地,黑河市区承载功能及服务设施日益完善,铁路、民航等交通便捷,具备较强的区域辐射力;黑河市星级酒店、试车场和冰雪资源均居同区位城市之首;黑河市是目前全国惟一设立“市政府试车办”机构的城市,逐步构建起了引导、扶持、服务试车产业发展的体系;黑河参与了我国首部“机动车低温性能试验规范”国家标准的起草,跨入规则制定者之列。

  然而,黑河能否做大做强试车产业,真正成为“链主”,关键还在于试车产业链的价值再造,即超越自我发展的创新精神和创新实践。在日趋激烈的试车市场博弈中,这种价值再造首先表现在抢抓发展机遇,抢先引导、规范试车场并使之国际化,尽快迈入测试技术和服务标准高端门槛,出具权威测试数据评价和国际认证;其次表现在率先建立黑河自己的国际品牌综合示范试车场;第三表现在扩展试车载体,尽早利用城郊农民耕地,引水浇注人工冰面,形成以冰封试车、冰化种稻的发展模式;第四表现在创立试车人才交流、综合信息服务中心,适时举办国际试车文化节,等等。

  试车产业是一种新的产业形态,它的价值再造不能拘泥于常规思维,无论观念、体制还是服务都要有所创新,政府引导和市场调节两个轮子一起转尤为关键。若能做到这一点,黑河试车产业不仅能抢先发展赢得先机,而且能开辟一片崭新天地。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