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破解看病难,新技术大有可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08:33  经济日报

  编者按 社保卡就医的实时结算,让许多人第一次体会到了医疗信息化所带来的便利。

  在社保卡之后,还有哪些信息化手段将投入使用,这些手段又将为老百姓带来哪些实惠,在破解“看病难”上,信息技术究竟能提供怎样的帮助?

  针对这些问题,记者专访了卫生部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高燕婕。

  记者:从技术上来讲,以社保卡为代表的IC卡,目前在医疗信息化中主要应用在哪些方面?

  高燕婕:IC卡是金卡工程建设的工作重点,也是我们卫生领域信息化建设的应用重点。在卫生部信息化建设的总体方案中,已把积极推进IC卡和RFID的应用列入其中。目前在卫生系统IC卡应用范围非常广泛,应用的主要领域涉及了电子货币、卫生监督管理、医保卡异地刷卡就医、社保卡的功能扩展以及我们扩大医疗服务的应用。IC卡的应用,也为未来电子标签(RFID)的应用打下了基础。

  为了保证卫生领域IC卡的健康有序发展,相关部门将加快制定IC卡医疗信息标准、格式标准、容量标准,并推进IC就诊卡的区域化应用,开展异地就医刷卡结算,提供随时查询诊疗信息及IC卡明细清单服务,实现医疗信息区域共享。

  记者:和物联网紧密相连的RFID技术,在医院中有怎样的应用?

  高燕婕:在RFID应用方面,利用掌上电脑扫描病人的腕带条形码,可以识别患者身份、查询医嘱情况。把RFID用在医院供应室RFID管理,目前已经实现了在手术期间管理中的首例成功应用,实时显示每个器械包灭菌过程中的温度、压力、时间曲线。随时查询现有器械包的存放位置、统计分析器械包的情况。同时植入人体内的医用设备也考虑加入RFID,从生产流通医疗植入到后期效果的全程质量追溯。

  记者:对于破解“看病难、看病贵”,目前医疗信息化的重点主要有哪些?

  高燕婕:现在卫生信息化建设的三大主题是电子病历、数字化医院和区域协同医疗。看病难、看病贵,支撑平台薄弱是重要的原因。如果要实现新医改目标,就必须加快信息化建设,为医疗体制改革提供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记者:对老百姓来说,这几个方面的工作具体将带来哪些便利?

  高燕婕:电子病历是居民个人在医疗机构历次就诊过程中产生和被记录的完整、详细的临床信息资源。有了电子病历,就可以减少重复检查,提高医疗质量。

  数字化医院方面,我们已经评选出首批20家卫生部“数字化示范试点医院”,对于老百姓来讲,数字化医院正在尝试改变几十年的传统手工就医模式来提供医疗服务。有些示范试点医院已经开始对挂号流程和就诊流程进行合理简化。

  在区域协同方面,区域协同医疗示范工程是科技部、卫生部“十一五”重大专项研究项目之一。区域协同医疗,具体来说就是通过信息技术,实现“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居民就诊就医模式,实现社区与大、中型医院间、区域内不同级别医疗机构的互动,实现大小医院间的转诊。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