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一季度信贷新增800亿元 半数涌向地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08:2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芳艳 上海报道

  楼市火爆,背后隐藏着信贷这一重要推手。

  4月14日,央行上海总部发布的报告显示,一季度上海中外资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31674亿元,同比增长20.4%,增幅比上年末下降2.5个百分点。一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1639.2亿元,同比少增641.9亿元。

  其中,新增人民币企业贷款主要投向第三产业。当季全市新增的人民币企业贷款(不含票据融资)中,投向房地产业、租赁商务业、批发零售业、交运仓储邮政业和水利环境公共设施业的贷款分别增加462.3亿元、357亿元、194.8亿元、169.3亿元和124.6亿元。

  不仅是房地产企业贷款,个人住房贷款总量也增加较多。

  央行上海总部数据显示,一季度上海新增人民币个人消费贷款378.4亿元,同比多增326.9亿元。这其中住房贷款占据大头,个人住房贷款增加338.1亿元,同比多增311.3亿元;其中新建房和二手房贷款分别增加162亿元和176.1亿元。

  由此,房地产企业信贷和个人住房贷款增量总和达约800亿元,占据上海一季度人民币信贷增量1639亿元的一半左右。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个贷投放节奏正在逐月放缓。当季人民币个人住房贷款月增量在元月创历史新高后逐月递减,1-3月上海个人住房贷款分别增加208亿元、78.6亿元和51.5亿元。

  央行上海总部分析认为,这主要是受住房成交量变化及商业银行审慎发放房贷的影响。

  “去年12月成交量很猛,1、2月份成交量开始停滞甚至下滑,这会延后体现在下一个月的信贷增量数据上。”一家国有大行个贷部人士表示,实际上,今年2月份上海楼市成交量环比下滑50.9%。

  另一家国有大行个贷负责人表示,目前各大行正在逐步提高房贷的审批门槛,此前几个月首套房申请7折利率比较容易,但现在仅对部分优质客户开绿灯。不仅额度减少,而且越来越多的银行加入了涨价联盟,一些中小银行也开始提高信贷门槛,把房贷利率与首付比例挂钩。

  随着楼市越加疯狂,地产信贷就此刹车,还是继续疯狂,尚不得而知。

  进入3月以来,上海地产市场上出现新一轮疯狂投资。目前上海房屋成交均价自去年12月首次冲破2万元/平方米大关后,已持续四个月维持在2万元/平方米上下小幅波动。上海一手住宅800万-1000万元豪宅的成交量比2月份大涨254%。

  记者了解到,去年上海千万豪宅购买者中,上海本地户籍的只占10%,而外籍人士占到了23%,港澳台购买人士占到了16%。

  对于房地产信贷,银行态度暧昧。据记者了解,一家去年个贷增长迅猛的国有大行上海分行今年制定的个贷增长目标大大低于去年,因此也彻底关闭了7折利率优惠。但另一家国有大行上海分行的新增目标甚至超过了去年,仍在努力扩大市场。

  “3月份成交量还是非常大的,这会刺激下一个月个贷继续增长。”上述国有大行人士说。

  此外,外资行在中资行放缓脚步时,明显加大了争抢市场的力度,这也为信贷控制开了口子。

  央行上海总部数据显示,上海中资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投放节奏逐月趋缓,外资银行贷款同比多增明显。一季度,中资金融机构贷款增加1459亿元,同比少增992.2亿元,但上海市外资银行新增人民币贷款180.3亿元,同比多增350.3亿元,其中3月份新增贷款56.4亿元,同比多增136.9亿元。

  “去年上半年我们做得比较差,但去年下半年开始我们赶上来了,今年一季度增长还不错。”一家外资行高管告诉记者。其中,住房信贷是外资行近期争抢的重点业务之一,对于优质客户,外资行开启了7折利率优惠的绿灯。“不过现在房地产市场暴涨,我们也比较紧张,所以是一边做,一边要做好风险控制。”上述外资行高管进退两难。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