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危情玉树 地震突袭,救援力量不足,环境复杂,大坝告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08:2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刘 清 王秀强 周呈思

  北京、上海报道

  又一场大地震突如其来!

  北京时间4月14日7时49分,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发生7.1级地震,震源深度33千米,属于浅源性地震。

  玉树县是玉树州政府驻地,全县人口10万人左右,震中距离玉树县城30公里。地震发生的时间是在清晨,大部分居民仍在家中。目前,据尚不完全统计,已有超过400人遇难,伤者过万。

  玉树州政府副秘书长黄立明说:“玉树县城位于震中,受损情况异常严重。当地建筑多属土木结构,90%的房屋已经倒塌,电力供应已全部中断,县城水库大坝很有可能决堤。目前,大量受灾居民留守在空旷地带,缺衣、缺药、缺少医护人员。灾区急需挖掘设备、帐篷、被褥、生活物资、防寒物资。”

  青海省地震局负责人称,目前玉树县所在的地壳板块正处于活跃期,产生较大余震的可能性尚存。

  平均海拔超过4000米的玉树地区,晚上气温将降至零下。对于被疏散的民众和伤员来说,这一夜将漫长而煎熬。

  力量不足

  地震发生后,面对伤亡人数的不断增加,玉树县出现了医务人员、医疗器械和药品紧缺的局面。

  “因为停水停电,我们现在也无法与当地的同事取得联系。”玉树州金巴慈善救助会马林告诉记者,“但从我们现在掌握的情况,当地最需要的是帐篷、棉被、食品等物资。”

  记者了解到,青海省民政厅已经启动一级救灾响应,调拨帐篷5000顶、棉被1万床和1000万元的救灾资金。卫生厅也已经派出了有123人组成的医疗队,乘飞机赶往地震灾区,并正在组织200人的第二医疗队。

  但由于路途遥远,且地震已经造成了道路交通的破坏,截至记者发稿时这批人员和物资都未抵达地震灾区。

  此外,地震还造成了当地通讯不畅。

  省卫生厅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与玉树县当地卫生部门的联系已经中断且尚未恢复,对当地人员伤亡的具体情况和需求都不清楚。

  地震发生后,有许多人被掩埋在倒塌的房屋中,但由于缺乏挖掘机械,首日的救灾工作只能依靠人工挖掘。

  在救援力量方面,西藏自治区在第一时间派出了距离地震灾区最近的昌都地震救援支队。驻玉树地区600多名武警官兵已经先期投入了救援行动。

  武警青海总队一、四支队等部队共3200名官兵,分别从西宁和格尔木向玉树灾区开进,预计最快将于15日凌晨抵达灾区。

  中国国际救援队已经乘坐2架伊尔76分别于4点整和4点15分,从首都南苑机场出发赶赴地震灾区。中国国际救援队徐勇告诉记者,救援队由110名队员组成,并由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总工程师曲国胜带队。

  “我们现在迫切需要大型救援工具和救援物资!”玉树抗震应急指挥部的官员对记者说,当地储备工具和物资非常有限。

  民间组织也已经行动起来。

  青海省登山队已组成了一支5到6人的救援队,计划于4月15日早晨八点钟启程,预计在晚上八点钟到达。

  带队的王壡告诉记者,这支救援队从前主要承担的是高山救援,而少有参加地震救援。“我们将与另一支救援队一起,主要承担挖掘的任务。”

  复杂环境

  青海西宁市柴达木路是前往玉树的必经之路。从地震开始,大量的警车、救护车、军车从这里呼啸而过。

  中石油青海销售分公司位于柴达木路,地震发生一个小时之后,公司内部召开紧急工作会议,部署救援事宜。

  14日下午3点,中石油青海销售党委书记封希声、党委委员王昊带队分两路进入玉树地区。每路救援队伍配备油品运输5辆、流动加油车1辆,医疗救护车1辆,后勤物资保障车2辆,确保抢险救灾油品供应。

  玉树距离青海西宁800千米,救援队伍此行面临极大的挑战。

  “现在最为担心的是救援队伍安全问题。一是要防止被抢;二是路面雪未化,很多地段都是冰路。”中石油青海销售工作人员说。

  玉树位于青藏高原腹地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最高点6621米。高原反应是抗震救灾的另一大障碍。中石油青海销售工作人员说:“由于高原反应,在正常情况之下工作都难以开展。”

  大坝危急

  “大坝已经裂开,随时有崩塌的危险。”14日下午5点15分,玉树抗震应急指挥部的一位官员对记者表示,现在抢险小组正在全力组织排水。

  该大坝属于禅古水电站,位于玉树州府上游大约15公里处。在经历当天上午7.1级强震重创后,其坝基表面出现严重裂缝。

  装机容量达4800千瓦的禅古电站是“十五”期间竣工的当地最大水电站,目前的情势直接危及下游超过10万民众的生存。

  政府在中午已经组织幸存的民众向结古寺附近的山上撤离,以防止持续不断的余震造成溃坝。

  不过,来自灾区现场的消息称,许多人还在奋力挖找被埋的亲人,不愿离去。

  一则来自当地的短信说,“祈祷大坝能给正在救援的人们多一点时间”。

  14日下午,青海省水利厅厅长于丛乐就近在兴海县唐乃亥乡召开会议,要求重点查清水电站水库坝体受地震灾害影响情况。

  “我们已通知玉树州水电公司所属水电站全部开闸放水,以降低安全风险。”该水利厅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

  不过,受制于大型抢险工具的缺乏,这些救援工作进展缓慢。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