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团扎堆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 海峡产业投资基金、海峡建设投资公司等投融资平台亦将现身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08:2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叶石界深圳报道

  4月13日,本报记者从福建省政府办公厅了解到,闽台将在金融方面展开深入合作。当天下发的《2010年金融服务海西建设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也透露,将争取更多金融机构入闽,在金融方面进一步先行先试。

  值得注意的是,《要点》对平潭综合实验区的金融支持幅度非常大。如鼓励证券、信托、担保、典当等金融及金融服务机构在平潭布点;争取年内新设兴业银行平潭分行、福建海峡银行平潭分行;推动金融机构提升在平潭分支的级别;等等。

  本报从福建省办公厅了解到,该省还将制定金融业支持平潭开发建设的指导意见,促进各金融机构研究提出具体支持方案和措施,推动金融资源向平潭综合实验区适度倾斜。

  银团杀进平潭岛

  记者获得的《要点》提出,有条件的金融机构可采取单列信贷计划、提升机构网点级别、扩大机构业务权限等方式,加大对平潭综合实验区的金融支持力度。

  另外,福建还将进一步加大对平潭金融机构软硬件设施的改造提升,完善网点服务功能,提高网点服务水平。支持金融机构在平潭增设机构网点,争取国家有关部门优先支持台资金融机构到平潭设立机构。

  对此,福建省金融学会副会长郑振龙解释,平潭此前的基础比较弱,金融机构非常缺乏。“现在平潭已经承载着国家的使命,跟以前大不一样。因此金融机构如果还这么缺乏,是非常不利于外资尤其是台资全方位进入平潭的。”郑振龙对本报说。

  《要点》中提到的海峡银行平潭支行,位于平潭城区东大路水利水电工程公司综合大楼内。“目前,营业大楼主体工程已完工,今年5月底应该可以开业。”该支行筹建办人士告诉本报。

  上述《要点》所提及的兴业银行,本报了解到,该分行将享有与福州分行平级的待遇。

  此外,随着对接项目的增多,多家银行也开始着手布局在平潭的机构设施。比如,民生银行福州分行已在平潭城区选址;建设银行平潭支行已由省行直管,并拟升格其行政级别。

  上述海峡银行平潭支行筹办处人士告诉本报,据其了解,平潭在现有的36个银行网点基础之上,还将增加若干个新的银行网点。

  实际上,在这些银行分支机构落户平潭之前,实验区已经获得了数额不少的多家银行信贷支持。

  年初,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与国开行福建分行签署了开发性金融合作纪要,率先在金融支持领域破题。该行为实验区开发建设提供首期200亿元人民币的金融授信,重点支持交通、城市基础设施、产业园区基础设施、生态环境改造项目。支持平潭组建融资平台,支持平潭专项融资规划,以融资推动破解平潭开发建设的瓶颈问题和体制制约因素。

  此后,又有交通银行、建设银行、兴业银行等10家银行向平潭提供了总额近百亿元的授信支持,相关授信可随时使用。

  4月8日,中国农业银行福建省分行也组团来到平潭,探讨为平潭综合实验区提供金融服务,意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争取适度突破现行信贷政策,并出台相关配套政策。

  这意味着,就目前而言,平潭已经获得的授信额度至少已经达到了300亿。本报了解到,目前,这些银行已开始对接实验区土地储备和基础设施项目。

  “但授信额度只是一次性的,用完就用完了。引进更多的金融机构进驻平潭,对平潭的发展投资才是更关键的。”郑振龙分析,这正是福建省府加大引进金融机构进驻平潭的直接考虑。

  此外,在平潭设立分支机构,也可以促进两岸的金融合作。以中国银行平潭支行为例,记者获悉,该分行推出的新台币现钞结售汇业务已经获外汇管理部门的批准、授权。这意味着个人只需凭身份证明即可在网点进行人民币与新台币的现钞兑换业务。

  两岸投融资平台破题

  仅仅依靠银行的支持,显然是不够的。

  “平潭岛的建设,包括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方面,需要的资金量非常大,仅仅依靠银行贷款,显然太单薄,也不符合国务院建设海西经济区意见的要求。”郑振龙说,拓宽融资渠道,形成多元的投资结构,是平潭的必然选择。

  对此,福建省的思路是,除了继续引进中央和省属投资企业和银行等金融机构外,还将鼓励利用融资租赁、信托平台、保险资金、民间资金和其它创业投资、战略投资等融资方式支持平潭开发建设。

  这一点也已经破题。本报从福建省发改委人士处了解到,海峡产业投资基金即将落户福建。该基金由福建省投资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台湾富邦金控及第三方共同出资成立。

  基金总规模达200亿元,第一期资金达50亿元的海峡产业投资基金项目。“目前已上报国家发改委等待批复,预计今年上半年将转入实质性运作。”上述发改委人士透露,目前合作各方正在筹建基金管理公司。

  据悉,该基金投资将重点关注省内重要基础设施建设、省内有发展前景但还未上市的企业以及闽台间产业合作项目3大领域。

  除了上面这个政府性质的投资平台,民间资本也在跃跃欲试。

  值得注意的是,计划投资100亿美元的海峡建设投资公司也即将成立,预期近日将在本港完成注册挂牌并启动运作。记者了解到,参与此次注资的企业多达10多家,皆为港台企业,涉及城市建设、地产中介、金融保险等行业。

  据参与注资企业之一的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介绍,海峡建设投资公司已经筹备半年多,将瞄准两岸较具规模的地块,以“房地产园区”概念进行整体规划。

  许荣茂透露,除了开发商业地产,还将运用行业优势将配套的金融及商业会展等项目一起推进运作。

  “引进民间资本、推动两岸的企业合作,成立各种投资机构,一来可以解决平潭融资问题;二来可以在这些平台上促进双方的合作。”郑振龙说,这是促进实验区超常规发展的方向。郑进一步建议,还可以通过股权投资合作、产业基金等金融手段进行融资。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