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Blog记者博客 核峰会上的中国新闻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08:23  21世纪经济报道

  华盛顿时间4月13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的核安全峰会上,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会议展开了关于核安全威胁的讨论,确定能一同实施的步骤,确保核材料安全,打击核走私,威慑、发现并阻止核恐怖主义企图。峰会本身并无太多悬念,与会的47国果然在13日发表公报。

  与会议平淡形成对比的是,中国政府在国际会议上新闻公关的能力正在提高。

  早在11日正午,华盛顿万豪酒店(Hotel Marriott, Wardman Park)的华盛顿四号会议室,7名年轻的中国人正在布置中国新闻中心。该酒店也是中国代表团驻地。

  在峰会期间,中国外交部在这里就核安全峰会举行新闻吹风会,并发布会议的最新消息。所有持核峰会记者证者都可以使用该中心。由于会场对媒体封闭,新闻中心对获得一手信息十分重要。

  该中心开放时间是早上9点至晚上10点,中心向记者提供上网笔记本电脑、无线网络、传真机、打印机、水和食物。

  这是中国政府第八次在国际会议上设立自己的新闻中心。而举办新闻中心已经成为发达国家在国际会议上的惯例。

  中国政府在国际会议上设立自己的新闻中心始于2009年伦敦G20峰会。而在此之前,中国代表团在外国记者中的刻板印象是“很难接触”。在以往的国际峰会上,外国媒体要接触中国代表团总是很难。

  “新闻中心可以帮助我们如实、有效地传递中国的声音”,中国外交部新闻司综合处副处长蒋小燕告诉记者。她感到,中国其实一直在负责任地参与国际事务,但不同程度地受到西方国家误解,因此需要直接发出自己的声音。

  于是,从G20伦敦峰会开始,中国政府开始建立自己的新闻中心。

  除了传递会上的声音,新闻中心还是向海外介绍中国的平台,提供中国参考资料。

  这些改变收效良好。在匹兹堡G20峰会期间,使用中国新闻中心的美国记者对中心服务称赞有加。

  第一次G20峰会上中国代表团取消了新闻发布会,如今不仅召开发布会而且建立自己的新闻中心,并且通过网络预告。中国政府管理媒体的方式逐渐与国际惯例接轨,展现出快速成长中的大国应有的开放姿态。

  “设新闻中心既是因为外界有这个需要,也是因为我们希望有这个渠道表达自己的声音”,蒋小燕说。

  (作者系本报特派华盛顿记者)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