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资新政 下放广东3亿美元大权 FDI爆发在即 请大家紧跟香港后面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08:19  南方都市报

  

外资新政下放广东3亿美元大权FDI爆发在即请大家紧跟香港后面

  4月13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进一步做好外资工作的若干意见》,该《意见》被称为“外资新政20条”,细化与落实了2009年12月3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部署,对利用外资的目标以及方式做出调整,如下放给地方3亿美元的审批权限。

  过去30年,利用外资是帮助中国经济高速增长,而今后已经转变为促进中国可持续发展,帮助中国转变发展方式,限制“两高一资”类的项目。

  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王海峰博士认为,外资新政推动中国产业转移与升级,而广东将更有灵活性、针对性。国泰君安证券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也认为,广东等东部沿海区域仍将是外资新政的最大受惠者。

  广东FDI将爆发增长

  “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措施浮出水面。

  《意见》称,要促进利用外资方式多样化,鼓励外资以参股、并购等方式参与国内企业改组改制改造和兼并重组。支持A股上市公司引入境内外战略投资者。支持符合条件的外商投资企业境内公开发行股票、发行企业债和中期票据,拓宽融资渠道,引导金融机构继续加大对外商投资企业的信贷支持。

  事实上,利用外资中国连续17年位居发展中国家之首位。商务部副部长马秀红14日在北京解读《意见》时指出,截至2010年3月,外商对华投资累计设立企业近69万家,实际使用外资超过1万亿美元。在全球跨国直接投资下降近40%的情况下,2009年中国吸收外资仍保持在900亿美元的高位,仅下降2.6%,居全球第二。今年一季度,外商对华投资新设立企业(5459家)和实际使用外资(234.4亿美元)分别增长19.9%和7.7%.

  作为改革开放前沿的广东,更是力拨头筹。据省统计局贸外资料介绍,今年1-2月,广东外商直接投资(FD I)延续上年下半年良好的发展态势,实际利用外资连续7个月增长,合同利用外资金额呈现大幅增长。1-2月实际利用外资21.47亿美元,同比增长3 .0%,合同外资金额22.86亿美元,增长42.0%,新签外商直接投资项目651个,下降6.9%.

  尽管《意见》提出积极引导外资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和增加,但在国泰君安证券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看来,市场的诚信环境、私人资本牟利的本能,都比政府的战略规划更有力量。他认为,东部沿海,如珠三角、长三角仍是外商投资爆发增长的区域。

  3亿美元的审批权限下放

  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利用外资面临新形势和新挑战。

  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14日表示,全球跨国投资2008年、2009年两年连续大幅度下降,中国的利用外资也受到一定的影响,2009年实际吸收外商投资约900亿美元,比前年稍有下降。目前,随着全球经济的逐步复苏,跨国投资开始企稳回升,但是基础还不牢固。另一方面,国际金融危机也使中国发展所面临的外部环境和我们的内部条件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使我们更加认识到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的任务非常紧迫,这就要求我们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

  而《意见》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中国利用外资工作的总要求,它的指导思想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为目标,通过推进改革创新,创造更加开放、更加优化的投资环境,促进内外资的公平竞争,更好地发挥利用外资在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这次调整外商投资审批权限,对地方政府的权限从鼓励类、允许类1亿美元一下提高到3亿美元,可以说是改革开放30年来对外商投资权限下放幅度最大的一次。”张晓强表示,中国的外商投资越来越多,大项目也越来越多。在这样一个客观趋势下,为了提高效率,更好地调动企业投资积极性。这体现了中国政府继续深化投资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的要求。

  但出于担心放权后,地方盲目引资,仍然有一些限制。比如,这个限制类权限是5000万美元,没有下放。此外,要继续限制“两高一资”的项目,防止像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煤化工、多晶硅、风电设备这样一些产能过剩领域的盲目扩张。

  据悉,截至2009年底,我国累计批准设立外商投资企业达到68.3万家,实际外商直接投资额达到9454亿美元。2009年,外商投资企业工业产值、税收、出口分别占全国的28%、22.7%和55.9%,直接吸纳就业达到4500万人。

  外资新政加速广东产业升级

  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王海峰博士认为,外资新政将加速广东产业升级。

  近年,广东省在推动省内产业转移、升级。备受关注的是,产业转移能否抵消运输成本的增加,是否会失去规模经济和产业聚集的扩散效应?如东莞原先的产业配套和集聚效应已经成为世界楷模,如果实施产业转移会否弄巧成拙?二是产业升级是否具备人才和研发优势?如长江三角洲地区技术人员总量是珠江三角洲的两倍多,而在2007年,广东省用于研发的政府支出只占地区生产总值的1.3%.同期上海为2 .52%,全国平均水平为1.46%.

  此外,广东之所以能够成为中国G D P第一大省,就是靠发展低附加值产业,而中国之所以能够即将成为全球G D P排名第二的大国,也是靠发展低端制造业。

  这是全球分工的结果,也是当地政府少干预市场的明智之举。从目前广东来看,腾笼换鸟已经有了更多的替代词,如“扩笼壮鸟”、“改笼育鸟”,双转移也变成了“就地升级、就近转移”。

  香港工业总会的一项调查表明,90%的受访企业不愿离开珠三角地区,他们认为产业转移后的最大问题是运输成本的上升,其次是技术工人的短缺,第三是内地缺乏如珠三角那样的完整产业配套。从全球制造业的转移特征看,基本上都是沿着海岸线转移的,因为海运成本是最低的。目前全球四大制造业大国中,德国有1200多公里的海岸线,而日本和韩国本身就是岛国,中国的制造业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所以,全球的产业布局和分工与地理环境还是具有很强的相关性。

  王海峰博士认为,《意见》的出台,推动产业转移、升级,广东将更有灵活性、针对性。

  李迅雷也认为,外资新政受惠最大的,仍然是东部沿海,下一个崛起的区域还是在东部,产业转移和产业升级都应该在东部的几个具有规模经济优势的区域内开展。中国经济发展在地区间的不均衡性将会维持下去。

  本报记者龙金光北京报道

  ●2010年1-2月广东10大外资来源地

  中国香港

  英属维尔京群岛

  新加坡

  日本

  荷兰

  萨摩亚

  中国澳门

  韩国

  美国

  中国台湾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