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宏生套现9亿搞地产?张学斌:创维转型“做加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08:19  南方都市报

  创维数码(0751.HK)前日公告称,已接控股股东Target Success Group(PTC)Limited通知,后者通过里昂证券配售合共1亿股股份,占已发行股本3.957%。PTC是创维创始人黄宏生及其夫人林卫平100%控股的投资公司。据推算,黄宏生此次大幅减持共套现约9亿港元。

  创维官方对大股东减持未予评论,只表示“这是股东个人的事情”;但消息人士透露,黄宏生套现巨资或仍将投向创维集团,“黄老板去年(出狱后)制定了10年成为千亿超级企业的规划,他肯定是围绕创维品牌,做大产业,而不会另起炉灶。”

  股价狂涨35倍 大股东趁高减持

  创维数码公告未披露每股配售价,市场消息称,约在8.9-9.2港元之间,较创维数码前一天收盘价9.48港元有所折让,估计黄宏生夫妇此次最多套现9.2亿港元。

  值得注意的是,从2009年7月30日开始,林卫平就分多次减持了创维数码的股票,其持股比例从原来的39.38%下降到37.44%。此番减持后,黄宏生夫妇持股量将由37.44%进一步下降33.48%,但仍为创维数码第一大股东。

  此外,包括创维数码董事局主席张学斌、执行董事丁凯、杨东文、苏汉章,以及财务总监梁子正在内的高管都先后多次减持公司股票。

  管理层减持股票最重要的原因是创维股价的强势反弹。受以旧换新、家电下乡等多重因素影响,创维彩电销售旺盛。而创维数码股价上月最高攀升至9 .88港元,比2008年11月最低谷时的0.28港元狂涨了35倍。

  但大股东趁高减持的消息仍拖累了创维数码股价。创维数码股价前日下跌2%,收盘报9.29港元;昨日开盘不久更跌至9.13港元,随后启稳。

  张学斌:从“做减法”到“做加法”

  黄宏生去年7月保释提前出狱后一直保持低调,此次大幅套现迫使他被动曝光。

  至于套现资金投往何处,有消息称,黄宏生将未来投资规划放在了职业教育等新领域,这次减持套现的资金是为了投资新领域。

  但本报从消息人士处获悉,黄宏生去年为创维制定了10年成为千亿超级企业规划,套现资金将围绕做大创维展开,而不会另起炉灶。

  这也暗合了创维集团总裁张学斌“做加法”的思路。张学斌日前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今年创维集团在彩电主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会加快LED灯具、液晶模组等新兴产业的发展,力争五年后销售收入突破500亿元。

  几年前,创维还在做“减法”,如出售手机业务,聚焦彩电主业;但上周,创维集团展示了旗下7大类近1000款产品,在电视、安防等传统产品外,LED灯具、液晶模组、商用显示产品、家庭影音产品等新领域产品也首次亮相。张学斌称,创维要从“做减法”转成“做加法”。

  创维集团最近成立了三个子公司,分别为创维电器、创维冰洗和创维LED照明,涉及移动电视、电子书、节能冰洗、商用显示和LED照明及上游芯片。尽管创维对这些子公司准备了两年的培育期,但未来他们将是集团新的利润增长点。在谈到2010年度新的业绩增长点时,张学斌表示,除上述新品和新业务外,机顶盒和彩电销售仍保持良好的增长,尤其是来自海外市场的增长将更快。

  另据消息人士透露,黄宏生可能会将大笔资金投入房地产行业。目前,海尔、海信、格力等都在房地产市场有所布局。

  本报记者 汪小星 实习生 李兮言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