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深轴心 粤LED产业链格局成型;瓶颈仍在 产业发展规划能否破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08:19  南方都市报

  在4月12日举行的“推动广东LED照明应用研讨会”上,广东省省情调查研究中心发布《广东LED照明产业发展的现状与对策》调研报告,呼吁尽快出台粤LED产业发展规划。

  调研报告显示,广东LED产业整体竞争力名列全国前茅,产业规模全国领先,并形成了以深圳市为龙头,以广州-深圳为主轴,产业链向轴两侧辐射延伸的格局。其中,以深圳市最为集中,广州市次之,其它较为集中的区域还包括佛山市、东莞市、中山市、珠海市、惠州市等。

  上千亿产业前景但瓶颈难破

  “根据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广东将重点发展高端新型电子信息产业、LED照明、电动汽车等三大新兴产业。”省社科院李新家副院长表示,近年来,广东抢抓LED照明产业发展的历史机遇,其中LED封装产量约占全国的70%,约占全世界的50%;部分技术领域已与世界同步。

  虽然已形成了较完整的产业链,但广东LED照明企业主要位于产业链的中、下游,在LED衬底、外延、芯片环节比较薄弱,处于价值链微笑曲线的中间部分。核心芯片特别是大功率LED芯片主要依赖进口。此外报告还指出,由于产业统一标准缺乏、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加之政府对中游环节扶持示范引导不够,尽管广东LED照明产业尽管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但远远没有达到其应有的影响力。

  来自北京的碧海行动投资有限公司在会上宣布,该公司掌握的200亿人民币“碧海行动计划”基金,投资运营广东的市政路灯节能改造项目,推动广东LED照明应用。按照广东省科技厅的预计,2015年广东省LED照明产业市场规模将突破800亿。

  产业发展规划众望所归

  据广东省科技厅相关人士透露,该厅正在组织中山大学、广东省标准研究院等单位进行LED照明产品标杆指数体系研究,为“绿色照明示范城市”专项工程建设提供产品品质评价的技术支撑。省省情调查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冯胜平认为,可根据广东的实际情况,挑选两三家拥有自主核心技术知识产权的企业,予以重点扶持和指导,以此带动企业投资和配套行业的发展,形成LED产业集群。

  报告建议,由省发改委牵头,组织省经信委、省照明行业协会、省能源中心等相关部门和专家在广泛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编制《广东省LED照明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用以指导全省LED照明产业的结构调整和区域配置以及保障政策措施的制定,形成若干个LED照明产业园区,加快LED照明产业集聚, 逐步将LED照明产业发展成为广东的一个支柱型产业。

  本报记者 李乾韬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