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债券债基交易活跃 二季度面临趋紧货币政策高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08:19  南方都市报

  债券债基近期的大宗交易开始活跃。周二沪深交易所共达成了有18笔企业债的大宗交易,近似固定收益的创新封基同庆A上周也出现一笔交易额接近5亿元的大宗交易。分析人士认为,这可能与企业的周转资金较为紧张有关,建议投资者保持谨慎。

  债券活跃或源于企业回笼资金

  深交所统计显示,4月13日共有7笔企业债的大宗交易,涉及08铁岭债、08东特债、09连中小和09亿城债。上交所也有11笔企业债,涉及09铜城投、10阜阳债、09富力债、10黄山债、10连云债。实际上,自4月以来,深交所已经有35笔企业债大宗交易,上交所有37笔企业债大宗交易。

  昨日,10黄山债继续在大宗交易平台寻求卖方。

  分析人士认为,这可能与企业的周转资金较为紧张有关,部分资金面紧张的企业迫不得已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卖出债券,回笼资金。这也侧面印证了近期A股市场为何风格转换不顺、成交量不大。

  近似固定收益的创新封基同庆A同样出现大宗交易,交易额接近5亿元。深交所公开信息显示,同庆A上周四共通过大宗交易成交46499 .99万份,成交金额达49382 .99万元,成交价为每份1.06元,而当日同庆A场内成交均价为1.062元,本次大宗交易卖方共折让了93万元,卖方营业部来自平安证券交易单元,接盘者为一机构席位。

  债券投资仍以信用债为主

  “建议投资者保持谨慎。”信达证券分析师李建朋表示:“我们是从去年11月份开始看多债券市场的。理由主要是宏观层面难有大的动作(例如加息),而资金面却极为充裕,力压债市收益率。目前来看,虽然宏观层面大幅波动还未到来,但是资金面正在自主和不自主地发生转变。”

  华商收益增强债券基金经理毛水荣表示,一季度受益于信贷相对紧缩、CPI增长低于预期、政策打压通胀等有利因素的影响,债券基金普遍表现良好。对于第二季度市场,由于货币政策趋紧已成定局,加息和通胀预期使得债券价格面临下跌的风险。但这也可能带来投资的良好机遇,继续保持灵活的投资策略是应对未来变化的最佳方式。债券市场的投资机会仍以信用债为主,因信用债票面利率较高,抗通胀能力较强,信用利差依然可以维持在较小的幅度之内。

  本报记者 谢晓婷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