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期指临近 游资酝酿新"玩法"对市场将产生深远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08:18  中国网

  股指期货即将推出,面对这一新事物,灵活、激进的游资开始酝酿新的操作方法和套利模式,其中包括“攻击”沪深300的漏洞、利用定向增发与期指套利、拉长现货的操作周期、加速期指的操作频率等。分析人士认为,这些新“玩法”对市场将产生深远影响。

  沪深300可能成“攻击”对象

  私募界人士说,沪深300并不是一个非常理想的指数,这个指数存在较大漏洞。做期指时,只要找到这个漏洞并优化它,就可以找到盈利方式。

  上海朝阳永续平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私募经理表示,利用沪深300指数套利最大的机会有两个。一是成分股的调整,二是股票权重的调整。“规则的漏洞给我们提供了赚钱的机会,沪深300每年调整两次,调整后跟沪深300挂钩的ETF非常多,那么在准备调入和调出的品种上就有文章可做。在调入与调出的过程中,可以利用股指期货与ETF之间的差价进行套利。”

  有私募人士指出,在调整权重和调整成分股过程中,沪深300和与沪深300挂钩的ETF的确会在一段时间内存在价差,买入低价者,卖出高价者,就会实现无风险套利。

  玩转一级半市场

  除了沪深300本身的漏洞外,游资们还想到了另一个市场,那就是定向增发市场。由于目前定向增发股票的流动性普遍并不高,而其又享受着一定的流动性溢价。在股指期货推出之后,其中就存在一些无风险套利机会。

  北京京富融源资产管理的投资总监李彦炜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他们将大举进军定向增发市场,并将建立一个定向增发与股指期货的套利体系。“据我们分析,定向增发的股票虽然价格比现价低不少,但定向增发股通常要锁定一年。而定向增发股票的股价与大盘的相关性高达70%-80%,如果大盘向好,自然赚钱。如果大盘走坏,那就可能套牢。股指期货出台,恰好可以规避这一风险,我们可以通过做空相当数量的股指期货实现套期保值。”

  现货持仓拉长期指交易加速

  按照短线高手、深圳私募杨先生的思路,股指期指上市会改变他目前短、频、快的现货操作模式。

  据杨先生介绍,以前之所以采取短线操作模式,主要是为了规避市场风险。但股指期货出来之后,就有了避险工具,因此一些好股票就可以拿了,高频交易则可以放到期指市场来做。“现货市场不允许当天买卖,而期货市场可以,这更加适合我们的操作。”

  据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私募人士介绍,目前高频交易在商品期货市场、外汇市场都没法做。因为,这些市场都受境外市场影响,每天早上几乎都会跳空高开或者跳空低开,然后就开始横盘。高频交易在这里基本没有市场。商品期货、外汇市场的一些短线高手都将加入到股指期货的交易当中来。“高频交易将会成为我们的核心策略。” (贺辉红)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