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季度宏观数据今披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08:09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记者贾肖明

  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将在今日正式披露,中国经济的复苏之路是否顺畅?

  春江水暖鸭先知。上市公司是国内企业的代表性群体,截至4月13日,沪深两市共有187家上市公司公布2010年一季报业绩预告,其中共有161家公司业绩预喜,占公布季报预告公司总数的86.10%,其中不乏增幅在100%以上的企业。

  这显示,虽然全球经济危机的阴影仍在,但中国经济景气度让人欣慰。而从这些披露的报表中,也清晰地显示出:为加快中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政策大举“调结构”的效果已经初现端倪。政策之变、行业之变、区域之变,不仅主导着未来中国经济的结构化特点,也成为资本市场的风向标。

  一季报大面积预喜

  年报还未披露结束,上市公司一季报也拉开了披露的序幕。

  在经历了2009年的“V型反转”之后,一季度的数字又会如何反映经济的动向?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喜大于忧。

  4月8日,巨轮股份以净利润同比增长95.2%的骄人成绩率先登陆一季报,4月13日,同花顺在创业板率先披露一季报,净利润2483万元,同比增长51.81%;基本每股收益0.18元,同比增长12.5%。

  喜报一直在延续,截至4月13日,沪深两市共有187家上市公司公布2010年一季报业绩预告。数据显示,共有161家公司业绩预喜,占公布季报预告公司总数的86.10%,其中有123家公司业绩预增,35家公司扭亏,2家公司略增,1家公司续盈。对比2009年年报,有90家公司实现了年报与季度双增长。

  数字折射结构之变

  一季度业绩超预期的板块主要集中在航空、电子、机械(工程机械和铁路设备)、农林牧渔(种子和水产品)、医药、汽车等6个板块。

  “强劲的内需是一季度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安信证券日前表示,无论是企业中长期贷款数量、固定资产投资还是初级产品的进口数量,都显示出国内旺盛的投资需求。伴随着固定资产投资的新增项目的落地实施,机械、重卡等行业的销售异常火爆。

  从微观层面的企业盈利预测数据来看,普遍“预喜”的背后也反映了结构的变化。中信证券指出,一季度业绩超预期的板块主要集中在航空、电子、机械(工程机械和铁路设备)、农林牧渔(种子和水产品)、医药、汽车等6个板块。

  例如,广东医药龙头公司健康元披露的2010年一季快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营业利润分别同比上升39.15%、55.57%,净利润1.94亿元,更是同比上升110.82%。汽车板块龙头股上海汽车发布业绩预增公告称,预计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300%以上。主要原因是公司整车销量已突破89万辆,同比增长超过63%。

  而传统行业的代表钢铁业一季度的业绩却差强人意。从已披露的情况来看,由于去年冬季产量和销售价格均有下降,钢企1、2月盈利环比4季度平均水平有所下降,近期钢厂连续上调出厂价格后,盈利才开始回升。同样,不少研究机构预计,电力、化工、地产等行业的一季报可能会有点“衰”。

  不仅仅是上市公司报表,一系列宏观数据也在反映这种结构的变化。而最新的海关统计数据显示,3月份当月我国进口增速高出同期出口增速41.7个百分点,当月出现72.4亿美元的贸易逆差,中止了我国自2004年5月开始连续70个月贸易顺差的局面。

  对此,大摩华鑫基金评述称,“这说明在国家政策推动的同时,我国经济自发性的产业结构升级也正在进行中,尤其是劳动密集型的低端制造业在升级转型中将受到较大冲击,相反受益国内消费升级的相关行业则长期受益。”

  政策引导结构之变

  政策的威力是无穷的,在数字的背后,不难看到政府“调结构”的决心。

  4月伊始,一系列重拳就开始出击。

  4月6日中国政府网公布了《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通知》强调淘汰电力、煤炭等九大传统行业的落后产能。

  与此同时,4月8日中国工信部等八部委发布了《关于推进第三代移动通信网络建设的意见》,工信部等七部委发布了《关于推进光纤宽带网络建设的意见》,央行会同九部委联合制定的《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也于当日正式发布。

  而中国经济结构的区域不平衡的天平也开始转向。

  继重庆市今年推出1万亿元投资计划,共实施323个重点项目,引起市场诸多的关注和重视之后,新疆又在近日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

  自4月初以来,来自北京、辽宁、天津等多个省区市的主要领导率代表团密集赴新疆开展援疆工作的前期调研。据悉,多个代表团此行并不“务虚”,一些实实在在的援疆示范项目也同时开建。

  而在股市上,新疆板块也成为了昨日的一大亮点。在沪深指数走势平稳,但新疆城建新疆天业等代表性上市公司却“拔地而起”,争相挑战“历史新高”。

  股市追逐结构之变

  上证综指至今还在3000点的“半山腰”位置徘徊,而代表新兴产业的中小盘综合指数已经在上周创下了历史新高!

  著名市场人士、深圳市武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田荣华认为,每次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之后,总有先导性行业冒出来引领经济走出低谷,最终带动市场复苏、回暖。

  而不少机构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鲜明的政策对比表明国家正在坚定有力地推进经济结构转型,今年将坚持围绕经济结构转型,将受益政策引导扶持的行业及领域作为投资方向之一,主要包括新能源、节能环保、低碳、三网融合、医疗保健、智能电网、农业、有效益的区域振兴等。

  实际上,从股市的表现来看,这些行业的涨幅远远大于钢铁、水泥、电力、银行、地产等传统行业。可以佐证的是,上证综指至今还在3000点的“半山腰”位置徘徊,而代表新兴产业的中小盘综合指数已经在上周创下了历史新高!

  友邦华泰投资部总监、友邦价值兼友邦盛世基金经理汪晖在受访时表示,基于对今年货币政策收缩的判断,那些对货币政策比较敏感的传统行业表现不会太理想,例如钢铁、有色、煤炭、地产等。

  他表示,“这些行业虽然估值比较低,却很难再有趋势性机会。即使是估值在底部的金融业也难有较大表现,虽然下跌的风险不大,但上涨的机会也不多”。与此同时,考虑到消费类和新兴产业受政策刺激和鼓励,虽然行业的个股估值较高,但得益于政策支撑,仍可以维持。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