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07届广交会今日开馆迎客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08:09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记者/黄颖川吴哲彭国华)第107届广交会今日正式拉开帷幕。记者从昨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届广交会设标准展位56915个,比上届增加近1000个,展览总面积达到113万平方米。共有23359家境内外企业参展,比上一届增加1039家。

  “企业参展规模和展览规模均创历史新高,特别是申请参展企业数和申请摊位数较上届都出现大幅增长,分别增长17.3%、35.7%,这在一定程度上显示了我国外贸企业出口形势不错。”广交会新闻发言人、外贸中心副主任陈朝仁说。

  对于本届广交会的成交预期,昨日有多家企业对记者表示,虽然最近人民币升值压力加大、大宗商品价格不断上涨,但随着今年一季度进出口形势的好转以及近期欧美市场回暖迹象明显,对本届广交会成交预期仍看好。

  ●出口展到会人数延续上届向好势头

  本届出口展区继续分15个商品种类,设50个专业展区,有22960家中国境内企业参展,比上一届增加1026家。本届广交会重新开展了品牌展区企业评审和品牌展位安排工作,并对品牌展区作适度扩容,设展位数10447个,占总展位的18.6%。共有1442家企业进入品牌展区,比上一届增加77家。

  采购商数量和质量是广交会核心竞争力的体现。陈朝仁介绍,本届广交会继续实行采购商实名制邀请,邀请总量达86万户,比上届增长2%。共组织了12个出访招商小组,到访28个国家和地区,组织了145场招展招商活动,并与9家海外工商机构签订了合作协议。

  “第107届广交会所处的国内外经济环境总体较为有利,境外采购商与会愿望比较强烈。预计本届广交会采购商到会人数有望延续上届向好势头。”陈朝仁说。

  ●进口展下届考虑增加展区面积

  本届进口展区继续设置在B区9.3和10.3展厅,只在一期举办,展览面积维持在1.5万平方米,设标准展位613个。共有来自27个国家和地区的399家境外企业参展。

  记者注意到,参展企业数量排在前5名的国家和地区依次是韩国、中国台湾、印度、土耳其、马来西亚,前五位中有四个来自亚洲。

  对此,陈朝仁表示,虽然设立进口展区的初衷是加大对欧美地区的进口力度,促进贸易进出口平衡,但目前为止效果尚不理想。“这跟欧美国家出口政策限制较多有直接关系,加上进口展区的专业性不强,展出效果达不到对方要求等原因,造成欧美企业参展积极性不高。”

  陈朝仁表示,鉴于目前我国外贸进一步促进贸易平衡的目标考虑,下届广交会将考虑增加进口展区面积,如将进口展区举办时间从只在一期举办改为三期举办等。

  ●内外销对接邀8000家超市进场采购

  本届广交会继续帮助出口企业开拓国内市场,拓宽内贸企业采购渠道,但在形式上作适度调整,不再设国内采购中心,保留在有内销意愿的出口企业展位设特殊标志、内贸企业上门洽谈的形式,对符合一定资质的国内采购商开放。据悉,本届广交会将邀请8000家国内大中型超市进场采购。

  从105届广交会开始尝试内外贸对接以来,内外贸对接形式可谓一届一变。对此,陈朝仁表示,不搞采购中心、不固定形式,不表示广交会不重视。“不设立采购中心,是因为国内采购商不愿意坐在位子上等客户上门,而出口企业在忙得不可开交时也抽不出人手专门去谈判,由国内采购商到出口摊位上采购是比较合理的形式。”

  据大会调查显示,本届约70%的参展企业表示愿意进行内外贸对接,陈朝仁表示,广交会将支持帮助企业开拓国内市场的政策不会变,但形式正在不断改进。

  广交会开幕招待会暨“激情亚运,活力广州”主题晚会举行

  黄华华邀宾客共享亚运激情

  南方日报讯(记者/吴哲黄颖川彭国华)昨晚,第107届广交会开幕招待会暨“激情亚运,活力广州”主题晚会在广州香格里拉大酒店隆重举行。广交会主任、第16届亚运会组委会执行主席、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广交会副主任、商务部副部长钟山,广交会副主任、第16届亚运会组委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张广宁,广东省副省长、广州市委副书记万庆良等出席了招待会。

  黄华华表示,享有“中国第一展”美誉的广交会,是我国对外贸易的重要窗口和中外经贸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在当前世界经济进入后金融危机时代、我国经济持续向好的形势下,广交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和空间,我们期待并相信广交会将在推动我国外贸“保份额、调结构、促平衡”和国际贸易恢复增长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广东省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广交会发展,坚持以世界眼光来谋划和推动,努力创造高效、便捷、安全、和谐的贸易经商环境。

  黄华华还表示,备受瞩目的第16届亚运会将于今年11月12日—27日在我省广州市举办,这是新世纪我国继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后的又一盛事,诚挚邀请各位嘉宾朋友届时前来参加广州亚运会,共享亚运激情与活力。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