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端纺织业回暖的联发样本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07:57  时代周报

  作者 高兴翔2010-04-15 01:07:06 第74期

  在经历了十年的改革阵痛后,国内纺织业正在迎来良好的发展机遇。尤其在高端市场上,在成本推动和国家产业政策的引导下,一批龙头企业注重技改、引进先进的技术设备,有了很大提升,加以灵活的运营机制和管理水平,逐步确立起雄厚的竞争优势。

  江苏联发纺织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联发股份”)正是其中的佼佼者。作为一家专业化生产销售色织布、服装、纺织品的外向型棉纺企业,公司具有年产6600 万米色织布、衬衫600万件的生产能力。据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统计数据, 2006、2007、2008连续三年,联发股份主要经济指标高居“全国色织行业十强”。

  苏中平原上的一颗明珠,正凭借其现代化的生产管理模式,登陆中国资本市场。

  墙内开花墙外香

  对于外贸型纺织企业来说,一个由品牌商、贸易商及服装加工商为主体的国际贸易网络至关重要。历数联发股份的合作者,我们可以找到THREADTEX、SEIDENSTICKER、里斯克莱勃(LIZ CLAIBORNE)、PVH(PHILLIPS VAN HEUSEN)、MExx、GAP、CELIO、H&M、和泉(SUNWEI CO.LTD)等国际大型贸易或服装品牌公司的名字。这些遍布美国、欧盟、日本、东南亚、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全球客商,已经把联发列为重要供应商,并累积了多年良好的合作关系。

  赢得国际信誉的背后,是联发股份强大的软硬件实力。由于地处苏中地区,面向中国重要棉纺生产基地的苏南、上海,公司坐享区域内完整的纺织生产产业链。苏沪区域内生产配套较好,交通发达,原材料采购和产品销售条件便利,提供了有利的市场区位优势。同时,公司毗邻的苏北、山东、安徽、河南等地区,源源不断地提供了低成本劳动力。如此丰富的区域资源优势,为公司的成功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支持。

  但纺织业曾经的低谷业已证明,廉价劳动力和规模优势为支撑的产业基础并不能持续提供护航。由规模到品质的提升,是中国纺织业走向世界的必经之路。据了解,全球色织布生产经历三个主要阶段:从规模、品质到花型设计。目前中国、印度、东南亚等亚洲发展中国家的色织布生产还处在规模优势的阶段,日本色织布则以特色品质取胜,而欧洲色织布则在花色、设计上独树一帜,二者占据色织布价值链的高端地位。

  真正让联发股份脱颖而出的,则是持之以恒的技术和管理升级。公司绝大部分设备都是行业内使用的先进设备,70%以上的关键生产设备从日本、意大利、德国、瑞士、中国香港等纺织技术发达的国家和地区引进,使公司完全实现了机电一体化,在国内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联发股份同时注重不断进行管理体制的探索和创新,投资1000多万元引进了以色列待特克斯软件公司的专门软件,实施ERP系统管理,全面进行了管理信息化建设。公司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AAA标准化良好行为体系、OHSAS18001:1999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欧洲环保纺织品OEKO-TEXStandard100标准认证,管理体系健全,质量标准高。公司以先进的信息技术为手段,通过对资源、供应链、客户关系等进行信息化管理,优化内部的人力、物力、财力和信息资源,全流程降低经营成本。

  公司利用资源整合已逐步形成上下游一体化的产业布局,形成了棉花纺纱—色织布生产—成衣缝制一体化的产业链,在价值链中占据了较为有利的地位,拥有较强的成本优势,具备较大的盈利空间,抗风险能力较强。公司计划利用募集资金,进一步整合产业链,提升抗风险能力。

  行业低碳典范

  遏制污染,早已是中国“由纺织大国向纺织强国跨进”的重要命题。早在2007年5月,国务院下发了《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方案》,纺织业被列为重点污染行业。据原国家环保总局统计,印染行业污水排放总量居全国制造业排放量的第5位。60%的行业污水排放也来自印染行业,且污染重,处理难度高,废水的回用率低。在能源消耗方面,纺织机械、化纤机械电力消耗十分突出。化纤行业总耗能比国外先进水平高10%—30%。努力遏制低效产能的盲目扩张,加强自主创新的步伐,进行产业调整和升级,已经上升为业界的共识。

  如今,联发股份提供了鲜活的样本。其下辖的子公司联发热电具有75吨/小时的供热能力和1万吨印染废水/日处理能力(2010年8月份提高到2万吨),可以满足公司的供热和污水处理。

  2008年11月,联发股份“印染废水深度处理及回收利用成套设备项目”被国家科技部列入“国家火炬计划”。考虑到所在区域地下水具有较高热能的先天优势,他们还调整产业链,已经实现了蒸汽自供。

  追求节能减排,争做行业低碳标兵,也一直被联发人视为产业链条上最重要的理念。低碳目标的实现,更多依靠生产技术的不断进步。

  近三年来,连发股份每年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不低于3%。充足的费用投入,为技术引进和研发提供了坚强的后盾。根据美国纺织行业权威杂志《Textile world》公布的世界纺织行业25项最先进技术中,联发股份正在应用的有16项,即将应用的有6项,先进技术利用率合计达到88%。

  2008年11月,公司“高档天然纤维紧密纺纱产业化项目”被科技部星火计划办公室列入“国家星火计划”。2009年5月27日,联发股份取得了“高新技术企业”证书。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