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将实现住房保障百姓全程监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07:12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林洁

  记者今天从广州市住房保障办公室获悉,《广州市住房保障监督办法(试行)》(简称《办法》)从即日起至4月23日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该《办法》是全国首个政府主动将住房保障工作的全过程置于监督之下的监督办法。

  据悉,该《办法》监督主体覆盖社会各个阶层和组织,如各级人大、政协,公共传媒,社会公众及其代表等。公众举报事项属实的,可获得50元至200元不等的奖励。具体内容包括住房保障信息公开、规划计划拟定、政策制定、土地储备、住房建设、申请审核、供应、分配、后续管理和物业管理等8个方面。

  正在召开的广州市第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广州市委书记张广宁承诺,“原定于2012年年底前解决7.72万户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将提前到2011年年底前全部实现。”广州将加快中低价位、中小户型普通商品住房建设,推出限价商品房用地,实行经济租赁住房制度,通过租售并举的方式,解决“夹心层”群体的住房困难问题。

  据了解,广州市在加紧推进在建的221.27万平方米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基础上,将投入45亿元,新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4万套,建筑面积300万平方米,并储备3平方公里保障性住房建设用地。调整廉租房申请标准,将申请人年均可支配收入由7680元调整到9600元,提高住房保障普惠度。

  “继续实行高标准的预售许可制度,对预售款进行全程、全额监控,并严厉打击捂盘惜售和囤积土地的行为。”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局长谢晓丹说,作为今年应对高房价的系列调控措施,广州市今年至少要供应40万平方米的保障性住房。

  广州市常务副市长苏泽群表示,限价房是解决“夹心层”住房的一个很好的手段,广州要坚定不移做限价房,而且今年力度还要加大。目前,保障房的建设资金来源也有这样的机制,政府每卖一块地,会按百分比将有关资金自动转入保障房建设资金。

  谢晓丹分析,目前城市住房供求市场上出现的“夹心层”人群可以分为“内夹心层”和“外夹心层”两大类。“内夹心层”是指低收入住房家庭保障范围内的城市居民,他们不符合廉租房的要求,但是又没有钱买经济适用房;而“外夹心层”则是指低收入家庭住房保障范围外、同时又无力购买商品房的城市居民。他说:“‘夹心层’的住房困难问题已经成为城市住房市场需求调控关键环节。”

  今年针对“内夹心层”的住房需求,广州将提高使用标准、扩大廉租房保障范围,从而有望增加1.2万户受益家庭;同时,广州还将出台政策鼓励开发企业和社会力量建设3000套经济租赁房,以低于市场价租给符合条件的市民住。“只租不售,以满足部分低收入群众住房需求。”谢晓丹补充道。

  此外,广州将继续发展限价房,解决“外夹心层”购房需求,广州今年将根据前段时间在网络上进行调查的限价房申购需求,推出限价房用地。谢晓丹说:“根据调查,我们计划今年至少要供应40万平方米的保障性住房,总数约为1万套,同时推出800套存量限价房出售,此外还将在限价房的出让方式、限价机制、建设模式上进行一些改革,使限价房的用地供应渠道更多,建设效率更高,投放规模和节奏能更加贴近‘外夹心层’的需求变化。”

  今年广州计划供应5平方公里的商品住房建设用地,这一规模创下了历史纪录,而这5平方公里中,在中心城区的土地供应面积就接近两平方公里。

  “虽然政府做了限价房,但是目前对住房的预期心里没数,担心建好后没人买。”苏泽群表示了他的担忧。

  2006年,广州曾出让了几个地块由开发商建设限价房,但2008年建成后推出时,房产价格处于低潮,限价房的优势没有得到显现。因此,广州决定由政府主导限价房建设,以更好地调节房地产市场。

  广州市住房保障办副主任黄信敬坦言,通过政府主导限价房,不管市场变化怎么样,限价房可以持续地建。房地产市场走高的时候可以多推,房地产市场平稳的时候实行定量推,房地产下滑的时候不推,可作为其他经济适用住房、租赁房,实现这三者的有机转换。

  本报广州4月14日电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