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招行去年净利下降13.48%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04:26  信息时报

  

招行去年净利下降13.48%

  信息时报讯 (记者 乔倩倩)日前,招行公布年报显示,招行去年实现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2.35亿元,较上年下降13.48%。招行称,净利润下降与招行特殊的资产负债结构有关,招行负债结构中活期存款占比较多,零售贷款结构比重超过了30%,而08年下半年连续5次降息,导致利息收入下降从而影响整个净利润下降。昨日,招行收盘报16.14元,与上一交易日持平。

  息差收窄导致净利润下降

  年报显示,2009年招行净利息收入实现403.64亿元,比去年减少65.21亿元,降幅为13.91%;净利息收入的占比为78.46%,比上年下降6.31个百分点。09年末净息差为2.23%,比上年下降119个基点。

  招行称,净息差收窄一方面是受2008年降息效应的影响,利差缩小,净利息收入下降较快;另一方面是由于贷款和投资规模的扩张,生息资产平均余额增长较快。

  收购永隆贡献7.77亿净利

  2008年以220亿的资金收购永隆后,招行资本充足率骤降,收购永隆得失成为关注焦点。从2009年年报来看,招行已完成收购的永隆银行去年为招行贡献8.84亿港元(约合7.77亿元)的税后盈利,其中净利息收入港币13.32亿元,同比上升4.27%;永隆集团资本充足比率为16.20%,核心资本充足比率为9.86%。

  招行副行长张东华表示,永隆银行去年的经营业绩超出预期。收购永隆银行之后,招行通过发挥战略、客户和收入、成本及管理四个方面的协同效应,对永隆进行整合,如在客户和收入的协同效果上,对公司业务整合力度非常大,去年招行对永隆银行转接公司客户的贷款余额就达到32亿港币,转接对公业务存款余额达到10.94亿港币,批发的中间业务收入为永隆带来2225万港币,在永隆银行中不含保险的非利息收入达到25%。

  马蔚华表示,当初收购永隆银行最大的战略考虑之一就是发展跨境业务。“招行华南地区的客户对香港有业务需求,香港的客户对大陆更有需求。经过金融危机,永隆银行也出现了一些风险,另外还需要队伍整合、文化融通。”马蔚华表示,其所有对公中小企业信用卡都是以跨境业务为主要着眼点,将来也是主要的业务成长点。

  析因

  5次降息是主因

  招行行长马蔚华称,招行负债结构中活期存款占比较多,去年达到55%,但在资产结构里,零售贷款比重已超过30%,这种资产负债结构在平稳不降息的情况下表现很优越,但2008年下半年5次降息,其中活期存款基本没降,定期存款大幅度下降,零售贷款又受到打七折的影响,成为去年利息收入下降影响整个利润下降最主要的原因。1分2分3分4分5分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