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风格转换仍不会顺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04:12  北京晨报

  昨日沪深两市股指小幅震荡,终盘沪市微涨0.16%,深市上扬0.37%,两市成交量萎缩27%。

  基本面上,3月份新增信贷比2月份明显下降,但一季度新增信贷仍然达到2.6万亿元,为全年目标的35%,因此二季度信贷增速可能会进一步回落,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也会继续,市场流动性会继续呈小幅收紧状态。

  二级市场上,短线股指呈现小幅横向整固格局。出现这样的运行格局,与政策面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相关。对于已经出台和即将出台的我国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不同的投资者有着不同的解读。牛眼者看到的是GDP增速加快,微观经济实体经营状况继续好转;熊眼者看到的是经济出现过热苗头,通胀压力加大,货币政策可能进一步紧缩。因此,多空双方均找到了支撑自己行为的立足点,故而出现了近日成交量有所放大,但股指表现胶着的运行格局。

  热点方面,近期表现很热的中小板、创业板在周二出现了集中抛压,权重股则很少见地成为了支撑股指的核心力量。在股指期货将于周五出台的背景下,投资者对权重股一直有着比较高的预期,但是股指期货并未明显增加对股票现货需求的现实,使得基本没有出现对权重股的抢筹行为。因此,出现周二这种“二八现象”的主要原因,不是权重股的吸引力上升,而是中小板、创业板连续上涨之后出现技术性整固,同时因国内成品油价格即将上调,石化双雄在周二异动,使得本对权重股有较高预期的投资者因“羊群效应”而在权重股上出现了集中的买入。但是,周二的一日繁荣并不表示热点的风格转换已经成功。之前也有过几次权重股的集体上涨,在股指并未表现出明确的向上趋势,市场资金面又一直在收紧的状况下,这种集体上涨一直未能成功实现风格转换,最终演变成了一次次的脉冲行情。周二的这次,从目前来看恐怕也较难构成顺畅的风格转换。

  周二,沪市最低摸至3101.48点,没有击破3100点,这表明前期作出的股指回升至3100点至3300点上半箱体内运行的判断继续成立。但是,也还需要强调,在市场对货币政策将继续紧缩有着较一致预期的情况下,暂时不具备向上突破上半箱体的条件。也许,如果央行能在近期加息反而是一件好事,这将打消投资者的顾虑,形成股指向上突破的契机。短线看,后市股指可能会先扬后整固,先小幅上破目前的横向整固形态,向3200点一线进行攻击,随后出现再一次的震荡。

  操作上,关注今日发布的3月份和一季度CPI和PPI数据,如果出现预期之中的同比增速比2月份回落的情况,可继续持股,等待3200点上方的减仓机会。

  申银万国 徐明

  ■观点组合

  ●倍新咨询

  人民币升值预期炒作扩散

  看大盘何去何从先看蓝筹,或者说本来就有“二八现象”重演的预期,其他个股涨跌不再重要。今天出一季度数据,市场预测GDP在12%,CPI和PPI亦高居不下,可能引发较大的调控力度,明天股指期货正式交易,仍存在变数。

  蓝筹股变数主要集中在地产上,其他蓝筹股在两天的短暂休整后以积极的态度迎接股指期货是极大概率事件。很多分析人士不信邪,说大多数人看好蓝筹股行情,所以走不出来。但事实告诉我们,除了在少数的转折点和向下趋势中,大多数人并不总是错的,明显的上涨趋势一旦形成,大多数人就总是对的了。何况看多不做多并不意味着正确,题材表现好就证明了这一点。人民币升值预期的炒作从航空、造纸没法往地产延伸,但有色金属、煤炭等资源品有所体现,更多的是自有用地升值受益的非地产类公司近阶段表现出色,值得进一步挖掘。

  ●博主 股市虎符

  走势分化泄露重要信息

  昨日股市关键词——分化。资源板块继续强势,地产、银行板块则出现疲软走势,权重板块出现分化。中小板块经过前日的大幅下挫,昨日开始逐步回归理性,也出现了十分明显的分化走势,大多数业绩平平、缺乏利好政策预期、涨幅颇高的中小板及创业板个股继续遭到抛售;而业绩良好、近期依然存在良好政策预期、走势强势的个股昨日调头向上,拉出吞没前日阴线的大阳线,重拾升势。

  权重板块走势分化暴露出主力受流动性不足影响,无力对权重板块进行整体拉高。只能通过重点突破的方式,寄希望于带动整个市场激情。但这样的做法很可能导致市场继续大幅震荡,行情判断难度进一步加大。而中小盘的分化走势,则说明对于业绩优秀、走势强势且政策存在利好预期的个股,主力将会继续选择坚守。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