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玉树地震与汶川地震有关联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04:08  东南快报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预报部主任刘杰介绍,专家估计,经过青海玉树县7.1级地震后,中国大陆将进入一个比较活跃的时期。

  据悉,青海玉树这次地震发生的断裂带是甘孜-玉树-风火山断裂带,属于巴颜喀拉地块南边界,汶川地震属于巴颜喀拉地块东南边界。这个地区自1900年以来,200公里范围内没记录到7级以上地震,但有过5、6级地震的记录,相对来说该地区地震活动不是太活跃。

  另据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研究员孙士鋐分析,从地质构造上看,玉树历史上曾多次发生地震。玉树地处青藏高原块体的中部,该板块的地质活动较为强烈,中强度以上的地震在历史上持续不断,因此玉树地震不是一个偶然的现象。可以判断的一点是,这次地震与汶川地震也是有一定关系的,汶川地区也处于青藏板块的边缘。

  日本筑波大学地震学副教授八木勇治分析说,此次的玉树地震属于板块内断层横移的直下型地震,至少有3个不同的断层保持联动,“因为容易发生窄幅摇晃且周期较短,可能会给低层建筑带来巨大危害”。

  至于与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的关联,日本静冈大学地震地质学教授林爱明教授说:“虽然二者都是因印度板块和欧亚板块发生碰撞而导致地壳变形,但是四川大地震是逆断层型。断层的位置和方向也不同。”

  地震究竟能不能预测?

  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政府赋予地震局必须做地震预测的国家,在其他国家,虽然也有类似的机构,但是并不承担预测的功能。汶川地震发生时,地震局就曾再一次处于尴尬境界。

  地震究竟能不能预测、目前地震预测处于一个什么水平、地震局能做些什么,针对这些问题,记者对国内地震学界的权威人士进行了专访。

  记者:以现在的科学水平,地震能不能预测?

  刘杰(中国地震台网中心预报部主任):以目前水平来说,地震肯定是不能预测的。很多特殊的地震,比如海城地震,有很多前兆,是可以预测的。但是,科学要找普遍规律,比如说在某个地震之前一定会出现什么现象,这个规律现在绝对没有找到。地震预测研究各个国家都在做,但规律还没找到。

  孙士鋐(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研究员):目前,地震还不能“准确”预测,但是在某些方面还是能做出一些预测的。预测要有一些具体的条件、具体的环境,有巧合性,也有必然性。地震的类型很复杂,所以不能简单地说“能”还是“不能”。

  记者:如果不能“准确”预测,目前的地震预测处于一个什么水平?

  陈会忠(中国地震局副总工程师):地震预报现在还只是处在经验预报的阶段,用统计的方法做预测。我们搞地震预测,第一靠历史经验,中国历史上记录了很多地震,地震都有很多现象,总结出现哪些现象就可能发生地震。第二,从1966年开始,我国建立了一个庞大的地震观测网,希望从地球物理现象、化学现象里面找到一些和地震的联系,也确实找到了一些,但不是次次都灵。

  地球处于地震高发期?

  2010年以来全球地震似乎有些频繁:从海地、智利、墨西哥到印尼地震,震级都超过7级。全球地震活动出现异常了吗?据统计,今年以来全球6级以上的强震就已经超过10次。

  据美国地质勘探局提供的数据,全世界平均每年发生134次里氏6级至6.9级地震,18起里氏7级及7级以上地震。然而,今年迄今已发生的同类震级的地震超过了大多数年份的同期数字。那么,现在全球是否已经进入地震高发期?对此地震专家有不同观点。

  高发说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研究员孙士鋐认为,现在全球可能处于一个强震活动的频发时代。他表示,相对于以前一百年地震活动的历史,1964年到2004年,这40多年没有发生8.5级以上地震,而今年已发生两次8.7级以上地震,这是在40多年相对活动水平比较低的状态下发生的,说明这几年全球8级以上地震活动水平明显偏高,与上世纪前半叶地震活动水平基本相当。

  上世纪前半叶时地震活动水平也较高,后半叶时相对较弱,进入21世纪后地震活动又有增强的迹象。“假如地震活动存在一个百年周期特征,那么现在可能又一次进入了高震级地震活动频发的阶段。”他认为,这次地震活动高发时代可能要延续一段时间,估计至少在40年以上。

  正常说

  “单从数据上看,最近几年强震确实密集,显示了比较强烈的地球内部运动,但不是说地震已经进入了一个强震频发期,地球科学理论和观测到目前为止尚未能给出明确的结论。”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副教授雷军博士表示,今年以来的地震活动属于正常范畴,而且8级地震出现较多,表明地震非常大的能量释放已经得到释放。未来地震还会持续相当一段时间,但在时间上可能会拉长,在震级上虽然还会保持一定的强度,但是会趋于缓和。

  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研究员许建东说,全球地震仍处于正常水平,现在世界各地的通信系统越来越发达,人们可以了解到更多关于地震的消息。中国地震局要求国内4级以上地震也要对外公布,使得报道增多,公众感觉地震越发频繁。

  余震可远距离诱发地震?

  关于地震间的相互影响,美国地质勘探局地球物理学家迈克尔·布兰皮德认为,大地震会在同一地区诱发更多的余震,而余震的震级有可能很高。但在地震的远距离诱发影响方面,他表示还难有定论。

  夏威夷大学地震专家本杰明·布鲁克斯说,全球其实一直在持续发生地震,有时全球不同地区会在短期内发生多起地震,科学家们也在研究这些事件的长期相关性,“我目前看不到近期的几起破坏性地震具有明显的相关性。”

  已经从美国地质勘探局退休的科学家戴维·希尔则表示,对于一场大地震诱发另一场远距离地震的可能性,是无法完全排除的。这种诱发作用的前提是,另一场地震已经“蓄势待发”,从而受到远方大地震的波及而提前发生。但是这种理论还停留在假想阶段,毕竟这种“蓄势待发”的状态难以通过科学方法检测到。

  本版综合新华社、央视等(编辑 陈涓)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