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厦高铁票价已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04:08  东南快报

  本报讯(记者 林野 实习生 黄忻瑶)昨日记者从权威渠道了解到,福厦高铁客运票价方案确定,福州至厦门全程动车组票价一等座为103元,二等座为85元,福州至莆田一等座票价39元,二等座票价为32元,福州至泉州一等座票价64元,二等座票价为53元。

  据悉,目前福州至厦门的公路客运票价在100-105元中间浮动,与动车组103元的一等座票价基本相当,二等座票价仅需85元,而福州至厦门动车全程运行时间是1.5小时左右,不到公路运行时间的一半。

  另据介绍,届时乘动车从福州到莆田只需50分钟左右,一等座票价为39元,二等座票价为32元,到泉州只需70分钟左右,一等座票价为64元,二等座票价为53元。目前福州到莆田乘坐汽车包括保险在内就要39元,到泉州则是73元。

  福厦高铁是福建省境内第一条完整意义上的城际高速铁路,设计时速250公里,于本月26日开行,福州火车站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运营初期,或将开通25对动车组,下一步将增加至30对以上的动车组。

  此外,原福州至北京南D372次动车卧铺车自4月12日停开后,现在将以“卧铺代座”的方式投入福厦高铁运行,“卧铺代座”票价比照二等座票价执行。据悉,该车车厢宽敞配有液晶电视,360度旋转的航空坐椅,卫生间的航空式马桶,洗脸间开关的感应式设计,将带给乘客舒适、人性化的服务。

  市民更倾向选动车

  “哪个更快、更方便,就选哪个”

  记者在福州北站售票大厅及候车室随机采访了11位欲前往厦门或是泉州的乘客,受访中,他们均表示福厦高铁开通后,会选择乘坐高铁,“哪个更快、更方便,就选哪个。”

  来自厦门的杜先生一家四口人来福州旅游,对于他们而言,交通工具自然希望是越快越好,福厦高铁开通后。“现在福厦高速又在扩建,经常堵车,现在坐大巴到福州基本要4个小时,一天下来没办成什么事,都耗在路上了,还很累。”

  从浙江来福州出差的王先生正候车前往厦门,“我刚下温福动车。”他告诉记者,以后高铁开通后,就可以直接到厦门了,“真是方便,坐飞机又什么都看不到,坐动车还可以看看风景。”

  采访中私家车主对高铁开通的反应不一。

  洪先生的公司在福州,在厦门也有业务,但洪先生告诉记者,他不会考虑坐动车,“厦门业务比较多,要开车奔波。”但在银行上班的林先生则表示会选择动车出行,“油价又涨了,节约点出行成本。”

  汽车客运受冲击

  班次将减少 票价预计会降

  福州汽车北站业务科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福厦高铁尚未开通运营,对于今后将产生多大的影响,现在尚难预料。但是他告诉记者,目前已经有计划将对北站的第二、第三候车室做出调整。

  “上个月厦门到福州已经停掉5个班次了。”该负责人说,福州至厦门的客运班次也将根据高铁开通后的具体情况相应减少,预计也有降价的可能性, 汽车北站的第二候车室原先是专门为前往厦门、泉州的旅客候车用的。“随着班次的减少,将会把第三候车室的部分线路移到第二候车室。”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福建省汽车运输总公司的相关人士表示,根据初步判断,福厦高铁开通对福州客运的影响是巨大的。“到时候动车要开到30多对,估计没什么人坐汽车。”该人士说,目前还处在一个观望估算阶段,等动车开通后会根据动车组的班次、票价、停靠站点等进一步分析,调整汽车客运线路的时间、价格,以及整个布局,尽量避开动车组的优势区域。“车头向下”争取农村市场也许是下一步调整的方向。

  物流业将受益

  运输更便捷 成本减少

  “运时运距的缩短,将大大减少物流成本。”这是福州海峡物流有限公司彭总经理对福厦高铁物流的判断。

  他告诉记者,以目前福厦高铁250公里的时速,从厦门发货,到最远的东北、内蒙一带,将不会超过4天,原来走鹰厦线,才80公里的时速,至少一个星期才能抵达最远站。“福厦高铁的通车是个质的飞跃。”

  彭总表示,高铁的开通对汽车物流影响不大,“汽车物流是点到点的服务。”他说,铁路货运是站到站的运输,最终端的运输还是要靠汽车,“所以即使福厦高铁的中长途货运会波及到汽车货流,但整合后,还是有很大发展空间。”

  对此福州大学副校长、福建省物流协会副会长王健也认为,今后只要是消费品运输,汽车运输还是主流,同时他也表示,运输方式的多样化,必然提高整个物流的效率,减少运输与仓储时间,从而减少物流成本。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