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垄断行业向个私企业敞开大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04:07  济南时报

  时报4月14日讯(记者刘研波)记者今天从省工商部门了解到,近期我省出台了一系列举措,激发个体私营经济发展活力,壮大中小市场主体。其中规定,除国家明令禁止的外,凡允许国有和外资企业进入的投资领域,一律对个体私营企业开放。

  拓宽个体私营经济投资领域。除国家明令禁止的外,凡允许国有和外资企业进入的投资领域,一律对个体私营企业开放。支持个体私营企业以参股、合资、合作、项目融资等方式进入电力、电信、铁路、民航、银行、证券、保险等垄断行业和领域;鼓励个体私营企业参与国有、集体企业的改组、改制,投资教育、科研、卫生、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拓宽个体私营经济投资发展领域。

  放宽企业名称和经营范围限制。在“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和“半岛蓝色经济区”内的私营企业,允许企业名称中的“山东”与“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和“半岛蓝色经济区”连用作为行政区划表述。放宽使用行业或经营特点用语限制,允许经营范围中含有生产、加工内容的企业在名称中使用“实业”字样;允许经营范围中含有投资内容的企业在名称中使用“发展”字样;允许进出口企业在名称中直接使用“国际贸易”、“国际技术贸易”“对外贸易”“进出口”等行业用语。允许个体私营企业使用法律、法规和政策未禁止、尚未纳入《国民经济行业分类》的行业用语作为企业名称中的行业和经营范围表述用语,如“创业投资”“生物质能”“金融保理”“电子商务”“服务外包”等。允许私营企业以“××研究院”、“××研究所”等作为其名称的行业表述用语,以公司为组织形式申请企业名称。

  放宽企业出资限制。鼓励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作价出资,积极引导各类社会资本利用股权出资等方式进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分期出资设立的公司,全体股东首期出资合计达到20%即可,不需要每个股东出资都达到20%。申请办理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的,一律不受出资金额限制。2009年7月1日以后出资期限到期的无违法记录的企业,因资金困难无法按时缴付出资的,依企业申请,允许延长出资期限至2010年底。

  引导私营企业“走出去”。引导和推动个体私营企业与国内外大企业、大集团合作,支持、引导个体私营企业到境外投资、开展境外加工贸易和开发国际原材料、能源,拓展海外销售和服务网络。鼓励、支持有条件的私营企业赴境外承包工程、投资办厂、建立研发机构。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