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进口增长超预期 内需回暖提振复苏信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03:46  金融时报

  记者 陶冶

  在本轮金融危机中,因美国进口锐减而遭受创伤的国家绝不比那些栽倒在金融链条上的国家少。因此,在各国积极恢复自救的同时,人们的目光一刻也没有离开过美国的贸易数据。当地时间本周二,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字显示,2月份美国进口升幅超出预期,贸易逆差亦因出口增速相对缓慢而重现扩大趋势。这个信号告诉人们,美国消费者对海外商品的需求正在回暖,这对于提升全球贸易活力及经济复苏速度无疑是一大福音。不过,在大多数分析人士预期这一态势在未来几个月有望得到保持的同时,也有经济学家提醒人们要关注在美国刺激经济措施陆续退出之后美国内需可能承受的考验。

  进口加速上扬表明美需求回暖

  美商务部的数据显示,美国2月份贸易赤字较1月份修正后的370亿美元扩大了9.7%至397亿美元,超出此前多数经济学家预测的390亿美元。其中,当月美国进口大增1.7%,主要集中在消费类商品的进口增长;同期出口微增0.2%,虽大大逊色于进口增幅,但出口规模仍然是2008年10月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最好水平。

  贸易逆差加大促使美国部分研究机构将美国第一季度年化经济增长预期下调了0.5个百分点,因为最终GDP统计数字需要减去进口金额。许多经济学家预计在去除通胀因素后,美国一季度年化经济增长率可能仅为2.5%,而非此前普遍预期的3%。但是这种作用于短期增长数字上的负面效应并没有影响市场的乐观情绪,周二欧美主要股指均小幅上扬,周三绝大部分亚洲股市也以全天上涨作为回应,因为美国进口加速上升所反映的需求反弹无论是对美国还是其它主要出口市场来说都是更大利好。

  对美最新贸易数字的细化分析显示,进口数量和金额主要集中在电视机、电脑、玩具、药品和服装等消费类商品上。2月份美国全部消费类商品进口总额达到1829亿美元,为2008年10月以来新高。分析人士认为,近期美国经济稳中有升,特别是就业市场明显好转,3月份美国创造16.2万个就业岗位,为过去3年来最多,这些都大大缓解了消费者对未来经济及家庭收入的担忧,消费信心有所恢复。此外,美国的零售商和批发商加大补充进口库存力度,也是2月份美国进口增长超过预期的重要原因。过去一年间,伴随着美国消费者支出出现自大萧条时期以来最大同比下滑,美国公司纷纷大幅削减库存,导致2009年美国贸易逆差极速下降。如今,受国内消费者需求回暖影响,企业补充库存的意愿和力度都相当可观。分析人士据此预期进口上升趋势将在未来几个月内持续下去。

  另外一份来自劳工部的报告显示,美国3月份进口价格上扬低于预期,进口价格指数继2月份下降0.2%后,3月份上扬了0.7%,但在剔除国际油价上涨因素后,实际也是下降了0.2%。这表明来自外部的通胀压力并不明显,加之美联储官员近日频繁发表声明强调经济复苏尚处疲弱阶段,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距离加息尚有一段距离。

  外部复苏强劲拉升美国出口

  美国在出口方面,尽管增速并不抢眼,但规模却在创造纪录。美商务部的报告显示,2月美国出口主要受益于发动机、半导体及其它资本类商品海外需求的上扬,但在民用飞机市场却表现欠佳,仅此一项出口额就出现了8.21亿美元的下滑。

  美国出口过去一段时间以来持续向好,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首先是海外经济复苏强于美国。细化数据显示,美国商品正在越来越多地为亚洲及拉美新兴工业化国家所消化。目前,美国与韩国、新加坡和台湾等亚洲工业化国家和地区之间的贸易盈余已升至创纪录的22亿美元,与巴西和阿根廷等国的出口盈余也在增加。特别是近期全球能源市场上扬促使与石油开采及冶炼相关的化学及钻探工具需求上扬,美国因此受益良多。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国2月份贸易赤字扩大的同时,其与中国的贸易逆差却降至13个月低点。分析人士认为,对于在贸易保护问题上口碑欠佳的美国来说,其出口好转或将有助于缓和全球贸易摩擦的紧张气氛。

  其次是美元贬值的作用。自去年3月份美元对主要贸易伙伴的一揽子贸易加权货币升至5年高点后,过去一年间美元对上述货币已累计回落了11个百分点,这对于提高美国出口显然功不可没。

  最后是政策提振。奥巴马已表示美国需要集中精力扩大出口和投资,而不像过去那样依赖消费者支出,目标是在未来5年内实现美国出口翻一番。他表示将放松部分商品的出口限制措施,同时计划将政府面向中小企业的出口融资支持提升50%至每年60亿美元。虽然大部分政策尚未付诸实施,但分析人士认为政策引导效应如今已有所显现。

  针对美国目前的贸易状况,多数分析人士认为未来一段时间美国仍将持续进出口双双上扬的态势,但也有人担心伴随今年晚些时候美国经济刺激措施的陆续退出,美国内需可能遭遇二次降温,届时出口可能会再度增速超过进口。摩根大通美国首席经济学家迈克尔·费罗利预计,未来一两年美国贸易赤字总体应较现在略有收窄,因为“海外增长看起来确实很强劲”。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