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提升茶叶企业品牌影响力成都有望打造成世界茶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03:4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亦帆 发自成都

   “成都是个适宜产茶的地方,历史上曾是茶叶交易的中心市场,今后有望打造成世界茶都。”昨日,为参加2010年花秋茶业王者之香封坛活动来蓉的茶叶历史文化研究泰斗级专家朱自振教授对记者表示,巴蜀地区是我国茗饮文化的“摇篮地”,这里的市场开发潜力巨大。

   据悉,朱自振教授作为学界公认的著名茶史专家,其50年的茶史研究生涯中,详细论证了“茶的真正发源地就在巴蜀地区”这一重要学界观点。朱自振认为,论气候条件,气候周期的暖季与寒节交替非常适宜产茶。论种茶技术,巴蜀地区具备丰富的种茶、采茶经验。此外,早从西汉时期的文献记载,就已有关于四川人种茶、饮茶和茶叶交易的史料。

   朱自振教授同时表示,随着历史的推移,成都已经从西南地区的茶叶交易市场逐步向中国其他地区扩散,最终形成了世界茶叶的发源地。据史料记载,早在唐朝时期,川茶产量就位居全国之首。但是近年来,与四川另外一个著名的酒文化相比,茶文化显得相对不发达。四川出了五粮液泸州老窖等全国知名的大企业,相比之下,尽管在四川搞茶艺、研究茶文化的人很多,但是在全国响当当的茶叶品牌却相对较少。四川茶叶企业在品牌推广、茶产业链打造上仍然任重而道远。今后,四川的茶企业可以多启动一些斗茶之类的活动,为世界各地的茶艺爱好者提供一个交流平台的同时,又可提升川茶企业的品牌影响力,最终能够走出国门,打开国际市场的销路。

   有关资料显示,近10年来,四川省良种茶园面积和名优茶产量呈快速增长势头,其发展速度和增幅居全国各产茶省市之首。2009年,四川茶叶种植面积有望达到287万亩,居全国第二位;产量将达14.5万吨,居全国第三;产值将达28.5亿元。在国际金融危机后,中国茶叶行业面临着产品创新、市场营销、上市融资等诸多新课题。

   “中国人,尤其是成都人,具有饮茶的习惯,了解茶的人也非常多。我想,今后成都可以朝着打造世界茶都的目标来努力。”朱自振说,随着成都打造世界茶都工作的推进,或将撬动百亿元以上的茶产业链。借助这样的历史机遇,四川的茶企业或将赢得一个新的历史发展机遇。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