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化东宝四季度亏损 机构忙撤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03:4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砚丹

   今日 (4月15日),通化东宝(600867,收盘价16.04元)发布2009年年报。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74亿元,较2008年增长4.14%;归属于上市股东的净利润7371.51万元,同比增长57.43%;每股收益0.15元,净资产收益率5.15%。公司同时提出了每10股转增2股的分红预案。

  四季度主营亏损近1800万

   通化东宝主营产品有重组人胰岛素冻干粉及注射剂、镇脑宁、东宝甘泰等,其中胰岛素和镇脑宁是公司主要收入和利润来源。去年公司胰岛素销售收入达到3.98亿元,同比增长26.71%;营业利润率达到67.64%,同比增加1.74个百分点;实现镇脑宁收入7513.49万元,同比增长2.01%;营业利润率虽然仍然高达69.97%,但是同比减少了2.08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在与三季报对比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虽然整体来看,通化东宝2009年业绩尚属亮丽,但是去年第四季度公司财务状况出现急剧恶化。由于去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已经达到7442.41万元,这意味着去年第四季度公司亏损了70.90万元。而扣除非经常性收益后,公司去年四季度主营亏损进一步扩大。去年前三季度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收益的净利润为6951.98万元,但全年扣除非经常性收益后净利润仅有5175.39万元,这意味着公司去年第四季度主营亏损高达1776.59万元!

   不过令人失望的是,年报中通化东宝董事会对去年第四季度出现亏损只字不提,却在描述全年业绩同比增长方面大做文章,认为“公司在产品升级、产业调整、营销策略、精细化管理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较好的经营业绩”。而在制定今年营业计划时,则“预计2010年营业收入7.5亿元,营业成本3亿元。”也就是说,公司认为今年营业收入能够出现30%的增长。

  机构连续三个季度撤离

   作为国内生产胰岛素的龙头老大,通化东宝历来是机构重仓股。公司也因此扛住了2008年股市的暴跌,当年年底收盘价还较年初微涨了0.21%。但是由于业绩出现明显下滑,去年四季度机构从公司大举撤退。年报显示,去年年底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仅有5家机构,包括1款保险公司分红险、QFII法国爱德蒙得洛希尔银行和3家基金。而在去年9月底,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尚有7家机构身影。

   在查阅前期定期报告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去年一季度末,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的地位全部被机构占据,但是去年二季度末时仅剩9家。这意味着去年全年,机构几乎都在减持公司股票。这或许就是去年大盘出现中级牛市行情,而公司股价全年却下跌5.72%的原因。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