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前三月全国房地产投资同比增35.1%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03:16  京华时报

  

前三月全国房地产投资同比增35.1%

  密集出台的调控政策尚未遏制住房价上涨的步伐。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的3月份房地产运行数据显示,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3月同比上涨11.7%,是2008年以来的最高值。

  专家表示,前3个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高位增加,暗示房地产行业受调控影响甚小,投资热情依旧高涨。

  3月楼市

  销量:超前两月总和

  1-3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536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5.8%,这一同比增幅较1-2月的增幅水平回落了2.4个百分点。不过就绝对销售面积来看,15361万平方米的销售面积是今年前两个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的2.2倍。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增长34.2%。

  与此同时,1-3月,商品房销售额达7977亿元,接近前两个月总额的两倍,销售额同比增长57.7%。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额增长55.2%。

  >>专家点评

  节后二手房成交暴涨

  中易安房地产担保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徐东华:因为不断积累的“求大于供”矛盾,二手房在今年3月成交量出现了拉升。实际上,每年春节假期期间因交易停滞累积的交易量尤其是二手房交易量,在一季度末、二季度初释放已成常态,这在很大程度上会拉高3月份交易数据。尽管国家统计局没有公布新房和二手房的成交量具体占比,不过根据北京各房产机构的数据可以看出,3月份,新房市场放量萎缩,大量需求被分流到了二手房市场,导致二手房市场成交量暴涨。

  3月楼市

  价格:同比上涨11.7%

  3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1.7%,涨幅比2月份扩大1个百分点,这已经是该数据连续第10个月同比上涨了。不过,此次国家统计局没有公布月度房价的环比数据变化情况。

  从构成来看,新建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4.2%,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15.9%;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9.5%。而在地区方面,海南的三亚和海口再次领涨全国大中城市(详见右上表)。

  >>专家点评

  与基数低、地价高有关

  链家地产研究部主任王志伟:70个大中城市房价的同比上涨与去年同期房价低迷有一定的关联。去年3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下降1.3%,是目前为止该数据的最低点,因此与之相比,今年3月的数据显得较高也不奇怪,房价的实际涨幅应该要小于这一数字。另外,全国各个不同地区的平均数可能受到地区不平衡的影响,例如海南

  近期房地产价格涨幅比较极端,达到了50%甚至60%。

  亚豪机构副总经理高姗:房价之所以会上涨得如此迅速,除了由于房地产市场供需失衡、优质房源相对较少之外,也与地王因素有很大关系。以北京为例,3月中旬,当朝阳区大望京地王出现后,周边项目立刻上涨了数千元,四环沿线房价更是直逼4万元,高地价推高房价可见一斑。

  3月楼市

  投资:继续高速增长

  1-3月,全国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6594亿元,同比增长35.1%,增幅比前两个月高4个百分点。其中,商品住宅完成投资4552亿元,同比增长33%,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69%。

  1-3月,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土地购置面积616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0%,较前两个月大增18.8%个百分点;土地购置费1203亿元,同比增长56.5%。

  >>专家点评

  表明卖方信心较足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博士付立春:前一段出台的一系列调控政策虽然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作用并不像外界预期的那么明显,地产商还在观望。这一点从开发投资数据就可以看出来,3月份开发投资还是很猛,说明地产商信心较足,政策并没有改变市场对于房价上涨的预期。

  3月楼市

  资金:涨幅有所下降

  1-3月,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资金来源16250亿元,同比增长61.4%。其中,国内贷款3674亿元,增长44.3%;利用外资99亿元,下降33.7%;企业自筹资金5602亿元,增长47.8%;其他资金6876亿元,增长91.8%。在其他资金中,定金及预收款3749亿元,增长84.7%;个人按揭贷款2193亿元,增长122.8%。与1-2月相比,各项资金来源的增长幅度均有所下降。

  ■市场预测

  观点一

  更严厉调控政策可能出台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3月房价同比涨幅创新高,说明房价没能抑制住,上涨压力依然很大,预计国家会出台新的政策,重点抑制投机性需求。其中,针对持有环节的房产税可能在一线城市试点,在原基础上调整税基税率;土地增值税会从严征收;土地出让会综合评定,避免单纯的“价高者得”;二套房贷则会进一步紧缩,不仅仅是对首付成数做出要求,利率也会严格执行基准利率的1.1倍。此外,预计针对多套购房行为会有限制措施,据我所知,北京正在考虑限制无本地纳税记录的外地购房者申请房贷。

  观点二

  短期未必马上出严厉政策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葛岭:我认为短期内不会有太严厉的政策出现,针对持有环节的物业税已经说了很多年,但毕竟要通过立法实现,现在并未进入立法程序,今年肯定无法开征。此外,信贷方面,预计各地的各家银行会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整,不会一刀切。

  ■3月新建商品房价格同比涨幅最大的5个城市

  城市三亚海口深圳温州银川涨幅50.4%40.4%23.9%18.6%16.2%

  ■3月二手房价格同比涨幅最大的5个城市

  城市海口三亚温州金华广州涨幅64.8%57.5%22.3%20.9%20.3%

  ■相关

  国房景气指数同比提高11.15

  3月份,国房景气指数为105.89,比2月份提高0.42点,比去年同期提高11.15点。

  国房景气指数是“全国房地产开发业综合景气指数”的简称,是一个由几项指标共同构成的合成指标,反映的是全国房地产业发展的一个综合景气情况,并不单纯反映房价走势。

  国房景气指数可以从土地、资金、开发量、市场需求等角度显示全国房地产业基本运行状况和波动幅度,预测未来趋势,为国家宏观调控提供预警机制,为投资者选择投资机遇提供统计信息。一般来说,该指数高于100表示房地产业在景气空间运行,低于100则表示房地产业处于不景气空间。

  附:国房景气指数月度数据(2009年3月—2010年3月)94.74; 94.76; 95.94;96.55; 98.01; 100.08;101.08;102.03;102.78;103.66;103.64;105.47;105.89

  本报记者马文婷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