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居民投资理财意愿首现降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03:16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高晨)昨天,工商银行正式发布2010年一季度的“工行投资理财指数”。本次发布的“工行投资理财指数”分值为116,仍处于投资理财指数“较强”区间之内,但较2009年第四季度的117小幅下降1个点。这是该指数在经历2009年的持续回升后首次出现小幅下降的态势,说明城市居民投资理财意愿趋于谨慎。

  从“工行投资理财指数”的三个分项指数来看,宏观环境信心指数122点,与2009年第四季度基本持平,表明城市居民对经济发展的信心保持稳定。其中,投资时机信心在2009年持续乐观后本季有小幅下降;生活

  预期指数上升3点至127点,显示出城市居民对就业前景、收入预期保持稳定;投资理财意愿指数则较2009年第四季度下降6点至102点,表明城市居民在投资理财的时间投入、资金投入和投资增量方面的意愿略有减弱。

  本期“工行投资理财指数”的研究还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城市居民持有投资理财产品的比例从2009年第四季度的70%下降至62%,户均持有的投资理财品种由2009年第四季度的2.3种下降至2.1种,其主要原因是股票、基金的持有比例有所下降。同时,未来6个月内城市居民购买股票、基金和房地产的意愿下降。

  ■专家分析

  投资者心态趋于平稳

  信达证券策略分析师黄祥斌表示,第一季度投资理财指数表明当前普通投资者对于理财产品的知识在丰富,对于理财产品的理解已经更上了一个台阶。在2008年资本市场巨幅波动的背景下,投资者投资的心态趋于谨慎。在2009年下半年、2010年复杂的经济环境下,投资者心态趋于平稳。

  表明投资市场理性回归

  专家认为,这种被称为“谨慎乐观”的态度,既体现公众对我国经济发展的信心,同时,从这种细微的变化中,也可看出,在理财投资市场火爆之下理性的回归。

  业内专家表示,让百姓拥有更多的财产性收入,不等同于支持高房价、高股价,也不是动用国家政策一味去扶高或压低投资市场,而是应该引导投资市场走向一个健康发展的轨道,让百姓学会理性投资。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