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改进外商投资审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03:16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胡笑红 文静实习记者刘志龙)昨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若干意见》(下简称《若干意见》)的有关情况。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表示,这次文件进一步要求调整审批内容,简化审批程序,最大限度地缩小审批范围,增强透明度,下一步需要在这几个方面改进。

  张晓强说,深化投资体制改革需进一步努力。此前中国投资体制不断推进改革,影响力非常大的是2004年的改革,把过去各式各样的投资项目的审批制分成了审批制、核准制和备案制三种情况,把外商投资项目纳入核准制。

  商务部副部长马秀红表示,目前我们在进行合同章程格式化审批的试点,并且将在试点基础上进一步在全国实施。此外,我们正在进行在线行政许可的试点,目前已经在若干个省市推开。在落实9号文件的过程中,商务部与其他各有关部门都会在这方面做出努力,取得实质性的进展。

  ■相关

  支持A股公司引入境内外战略投资者

  《若干意见》中提到“支持A股上市公司引入境内外战略投资者”。

  张晓强表示,这是中国政府根据自身的发展需要、监管能力和跨国投资方式等主动做出的决策,此外,中国也在鼓励外资以参股、并购方式参与国内企业的改组改造兼并重组的同时,依法实施反垄断审查。

  地方审批权限大幅下放

  《若干意见》中提到,将地方政府审批外商投资权限从鼓励类、允许类的1亿美元提高到3亿美元。

  对于外界“权限下放一放就乱”的担心,张晓强表示,这次调整外商投资审批权限,可以说是改革开放30年来对外商投资权限下放幅度最大的一次。不过,目前对于外商投资限制类的权限仍为5000万美元,没有下放,“两高一资”项目的限制也仍然要继续下去,以防止钢铁、水泥等产能过剩领域盲目扩张。

  修改《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

  《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修订1995年首次颁布实施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以扩大开放领域。

  对于修订工作,马秀红表示,初步考虑注意突出以下要求:结合十大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等,鼓励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的使用;考虑鼓励外商投资于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信息产业等领域;继续鼓励外商投资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稳步推进服务业的扩大开放,要支持技术创新,鼓励跨国公司在中国设立研发中心和延伸产业链;更加重视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积极发展循环经济等。

  ■链接

  20条措施支持外商投资

  4月13日发布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了20条措施来鼓励支持外商投资,主要还包括以下一些内容:

  ★鼓励外资以参股、并购等方式参与国内企业改组改造和兼并重组;

  ★支持符合条件的外商投资企业境内公开发行股票、发行企业债和中期票据,拓宽融资渠道;

  ★引导金融机构继续加大对外商投资企业的信贷支持;

  ★稳步扩大在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的境外主体范围。

  ■数据

  实际使用外资总额超1万亿美元

  商务部副部长马秀红介绍,截至2010年3月,外商对华投资累计设立企业近69万家,实际使用外资超过1万亿美元,中国连续17年位居发展中国家之首位。

  2009年,在全球跨国直接投资下降近40%的情况下,中国吸收外资仍保持在900亿美元的高位,仅下降2.6%,居全球第二。2009年全国外商投资企业总体运营情况良好,不少企业成为其母公司全球业务的增长亮点和利润中心。近期中国美国商会发布的《2010年商务环境调查报告》显示,2009年,71%的美资企业实现了盈利,82%的企业对在华业务前景表示乐观,91%的企业对未来5年的发展前景表示乐观。有调查显示,中国再次成为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资东道国。

  今年一季度,外商对华投资新设立企业5459家,实际使用外资234.4亿美元,分别增长19.9%和7.7%。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