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亟须建立分级且严谨的地震防御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03:07  21世纪经济报道

   据中国地震台网中心消息,北京时间2010年4月14日7时49分,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北纬33.1,东经96.7)发生7.1级地震,震源深度33千米。目前官方公布的死亡人数大约在400人左右,伤者逾万。国务院已紧急成立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副总理回良玉任总指挥。

   地震和余震造成了大量房屋倒塌,摧毁了震中附近玉树州结古镇地区85%以上的房屋。目前救援工作正在紧急进行中,玉树州已成立地震抢险应急救援指挥部。由于玉树州地处偏远,通讯不便,并属高原地貌,气候异常,夜间温度很低,给救援工作制造了一系列障碍。大量灾民在零度以下的夜间低温下,将面临无居所的困境。唯一值得庆幸的是,玉树因经济不发达,房屋多为土木结构,相比钢筋混凝土而言,更易逃生和救援。

   在汶川大地震发生之后,青海省政府曾紧急下达2009年115号文件“关于印发青海省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通知规定:对省内中小学校分别开展抗震加固、提供综合防灾能力建设,按照国家《建筑工程抗震设防分类标准》和《建筑抗震设计规范》,对果洛州玛沁、玛多、达日三县按抗震设防烈度8度加强,对省内其他地区按照7度加强。但是,此次玉树7级地震依然发生大量校舍倒塌、较多学生被埋的情形,令人感到遗憾。

   如果对青海地震构造带进行总体描述,我们会发现,青海的地震构造带非常繁复,叹为观止。青海境内有4个8级地震构造带、11个7级地震构造带和9个6级地震构造带。4个8级地震带例如经常大地震的阿尔金地震构造带、东昆仑地震构造带等等,其中2001年昆仑山口西就发生了8.1级大地震;7级地震带包括托莱山—冷龙岭地震构造带、柴北缘东南段地震构造带、茫崖—油沙山地震构造带、五道梁—曲麻莱地震构造带以及乌兰乌拉湖—玉树地震构造带。其中,乌兰乌拉湖—玉树地震构造带此前最大的震级为6.8级。而且,乌兰乌拉湖—玉树地震构造带发生的地震此前监测都为震群型地震。

   在1990年代,青海地区各地震构造带被认为是极有可能发生地震的,但是大部分地震预测都落空,所以在随后的各年度地震趋势会商会上,划定的地震危险区中青海的数目越来越少。直到2001年昆仑山口西的8.1级地震爆发,对青海地震趋势预测有所改变。不过,昆仑山口西大地震随后迎来的是少有的地震平静期。但是汶川大地震似乎激活了唐古拉地震带。而且强化了1900年以来的一个“经验性规律”,就是8级巨震之后的两年,中国大陆西部地区易发生7级以上的地震(其中只有1906年新疆沙湾8.0级、1950年西藏察隅8.6级和2001年昆仑山口西8.1级地震没有响应这个规律)。如果掐指算来,2008年汶川大地震很可能引致2010年的玉树地震。尽管这一规律仍然有效,但是人们并不把玉树看作是“强震后的诱发7级地震的区域”,将注意力更多地放在东昆仑断裂构造带上,认为该构造带的东、西大滩段,玛沁—玛曲段的危险性更大。

   玉树地震再次清晰地向世人指出,那种依赖地震预报、划定地震可能危险区的做法往往是“不得要领的”,从某种意义上说,尽管地震可以模糊判断,但又是异常“狡猾”,只有建立完善的、全面的、有分级但却要高度达标的地震区域防御系统才能最大限度地化解地震悲剧,否则留给世人的将又是一声叹息。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