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南证券资本“魅影”风波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03:07  21世纪经济报道

  罗诺

   推迟半年才获准上市的华谊嘉信(300071.SZ)虽然于日前成功完成了其IPO的发行程序,但作为其此次IPO保荐方的西南证券疑似自身参股其中的资本“魅影”风波却难以消停。

   “有关部门的确就是否出现有关保荐人参股保荐项目对西南证券内部进行了调查。”一位接近于西南证券的知情人士坦言,但最终调查的结果并没有突破。

   据该知情人士透露,其所谓的保荐人参股保荐项目即为刚刚获准发行的华谊嘉信IPO。

   虽然,有关调查取证艰难,华谊嘉信IPO在搁浅半年后于近日不得不重新放行,但西南证券却仍然难以洗脱自身嫌疑,而据本报记者追踪调查,一个伴随在西南证券身旁的资本运作“魅影”浮出水面,这或许只是冰山一角,而这一“魅影”的乍现,则同样要从华谊嘉信这家“特别”的公司说起。

   魅影股东“宁智平”?

   在华谊嘉信获得创业板发审委审核通过的前三个月,一组神秘的自然人股东成功潜伏其中。2009年6月16日,自然人宁智平、李保良、谷博突击向华谊嘉信进行现金增资,其中,宁智平、谷博则分别以4.21元/股获得华谊嘉信2139872股、1188818股。

   谷博与宁智平的关联身份经本报记者前期调查已经确认(详见本报4月13日13版《“迟到者”华谊嘉信股东借道私募代持股权》),按照华谊嘉信发行价计算,仅用十个多月,归属在宁智平和谷博名下的华谊嘉信股票的账面价值便接近9000万元。

   那么宁智平到底是何来头?

   公开资料显示,宁智平现年45岁,2006年5月至今,任深圳市国有资产管理研究会秘书长。

   据记者获得的一份资料显示,宁智平1993年工作于深圳发展银行厦门支行,1999年进入厦门雄震集团任职至2002年辞职下海创业,自2003年,其便以个人或他人名义注册了多家投资工资,其中以其为法人代表的便有深圳市聚创中小企业研究院有限公司、深圳市至品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深圳市天策创业投资管理企业(有限合伙)。

   虽然初一看,宁智平的入股除了时间点精准和涉及关联人士入股外,其他似乎并无异常,但随着记者的深入调查,宁智平与西南证券之间的“暗线”关系呼之欲出。

   近年来,不仅仅在华谊嘉信中突击出没,宁智平这位背景神秘的股东在资本市场中的每次“弄潮”,竟然都与西南证券之间关联重重。

   首批登陆创业板的亿纬锂能便是其中之一。2007年10月,亿纬锂能(300014.SZ)由亿威实业等40名股东作为发起人共同出资发起设立,而此时,宁智平便以发起人之一,持有其391.3万股,占其创立时总股份的7.83%。

   在通过一系列增资扩股后,在亿纬锂能上市前,宁智平共持有亿纬锂能约516.6万股,占其发行前总股份的7.83%。

   2009年10月30日,亿纬锂能上市当日,其股价便被最高炒至57元,而此时,宁智平在亿纬锂能上的个人账面资产则达2.94亿元,即使按2010年4月14日的收盘价格38.80元计算,其在亿纬锂能上的个人账面资产也超过2亿元。

   从表面上看,似乎这一次,宁智平在资本市场上的成功落子与西南证券似乎并无关联,亿纬锂能上市保荐人也并非是西南证券,而是红塔证券,但其中却暗藏玄机。

   “早在2006年底,亿纬锂能准备筹划上市时,其选择的保荐单位正是西南证券,而在2007年,负责该项目的保荐代表人从西南证券离职跳槽至现在的红塔证券,该项目也被带走。”一位接近于红塔证券的知情人士表示。

   记者查阅有关文件显示,亿纬锂能的保荐代表人为姚晨航、陈曙光,而姚晨航在2007年底前正是任职于西南证券深圳投资银行部,之后跳槽至红塔证券深圳投资银行部担任总经理一职。

   独立董事“宁智平”

   除了以股东身份出现,宁智平还屡次出现在由西南证券作为保荐人或者承销商的公司高管中。

   2005年11月,宁智平开始出任沃尔核材(002130.SZ)独立董事一职,而于2007年4月正式挂牌上市的沃尔核材的保荐机构正是西南证券,沃尔核材的现任财务总监及董事王宏晖此前也曾任职于西南证券担任高级经理。

   更为巧合的是,由宁智平担任独立董事的沃尔核材在2007年4月上市时,其保荐代表人即为姚晨航。

   2009年3月,宁智平又再次出现在了城投控股(600649.SH)的高管名单中。

   同年3月31日,城投控股发布了其第六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决议公告,其中一项决议便是有关其独立董事更换的议案,该公告称,原某独立董事因工作原因辞去独立董事一职,提议由宁智平接任。

   同年6月,宁智平正式出任城投控股独立董事一职。

   实际上,因工作原因辞职由宁智平顶替的城投控股独立董事位置的不是别人,正是西南证券现任总经理王珠林。

   而王珠林是因何工作原因辞去独立董事一职呢?在其辞职后不久,城投控股的一次资本运作或可见端倪。

   2009年9月8日,城投控股约达20亿元的公司债开始募集,虽然此次发债的承销商、保荐方为中金公司,但西南证券却仍然稳坐了该次发债的副主承销商位置。

   而作为西南证券总经理也同时担任城投控股独立董事的王珠林则自然要避嫌,而从城投控股独立董事的位置上离职。

   这一次,宁智平又再次借道西南证券“巧合”上位。

   宁智平不仅仅担任沃尔核材和城投控股的独立董事一职,其还有一个身份似乎还没有在资本市场中曝光,那便是江苏飞达工具股份有限公司的独立董事一职。

   据有关资料显示,江苏飞达工具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1年,是一家年销售收入过8亿元的民营企业,全国民企500强。

   而宁智平也于2007年时出任江苏飞达工具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江苏飞达”)独立董事。

   实际上,江苏飞达与亿纬锂能控股股东方关系密切,为亿纬锂能实际控制人持股的关联公司。

   虽然与其他几家已上市公司不同,江苏飞达目前还未正式上市,但实际上早在2007年,其便开始了其上市的征程。

   而这一次巧合的是,在其上市步伐刚刚开启,宁智平便同样以独立董事的角色现身其中,更让人惊叹的是,西南证券的身影也随之出现在了其上市路程中。

   据2008年1月10日,江苏飞达在江苏省新华日报上刊登的一则公告称:江苏飞达工具股份有限公司拟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目前正接受有关中介机构的辅导。而这家中介机构不是别人,正是西南证券。

   为何都是“宁智平”?

   从上述种种关联来看,不得不承认宁智平与西南证券之间的关系之紧密,配合之默契。

   但宁智平到底和西南证券之间有何关系?

   “实际上,宁智平与西南证券内部几位高管,都属于‘兰州帮’。”上述接近于西南证券的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西南证券的数位高管也同样来自于甘肃兰州。

   原西南证券首任总裁孙兵在1992年前便任职于甘肃省建设银行,其现任总经理王珠林,甘肃民勤人,曾在甘肃省职工财经学院、甘肃省证券公司任职,而西南证券现任独立董事刘萍也同样来自于甘肃,其曾历任甘肃财政厅企业处干部、甘肃省经济贸易委员会主任科员、甘肃国资局常务副局长等职。

   而此外,记者更调查发现,宁智平与西南证券现任总经理王珠林则更是大学校友,王珠林则为宁智平高一年级的同系师兄。

   据记者获得的一份宁智平的简历显示,宁智平,出生于1965年9月,1984年进入甘肃兰州大学经济系学习,1988年毕业于甘肃省兰州大学,后在兰州大学留校任教。

   而与宁智平同岁的王珠林,则于1983年进入兰州大学经济系学习,身为宁智平师兄的王珠林则在1987年毕业后,则进入了甘肃省职工财经学院担任讲师,之后则在甘肃省证券公司任职。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