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请带我们走出恐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03:06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一戈

   一位朋友让我把这个案例写进来:中介前天打电话问每平方米2.8万卖不卖她的房子,今天来电话已涨到3万元,一套房子两天时间跳涨20多万元。

   另一位朋友随后告诉我,他同学看中的房子,一夜之间房东跳涨30万元。

   这个世界怎么了?其实,世界还是那个世界,只是房地产疯了。

   所以,上周四(4月8日),当听到要对居民房产开征房产税的传闻时,我心里是高兴的。上面终于动手了。

   可是,一周过去,传闻很快要成为旧闻。所有的求证仍是传说。

   上周日(4月11日),当听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说二套以上首付须达50%、60%时,我心里也是高兴的。银监会也动手了。

   可是,银监会很快就澄清说,是记录者有误。二套首付六成仍是传说。

   不瞒你说,我是多么的失望。

   不是有很多城市抱怨保障房建设资金来源不足么,此处郑重建议,立即开征房产税,并将其全部留在地方,专项投入到保障房建设之中。房产税的开征,必然要调整一系列利益关系,以及如何秉持公正的原则,但真正阻碍我们的,是决心本身。原谅我以最坏的恶意揣测,之所以很难下决心,某种程度可能与握有话语权的人们,是否有勇气向自己征税有关。

   说实话,我很怀疑那些认为房产税不能抑制房价上涨的专家,是不是有几套房子,很怕税征到自己头上。房产税与交易环节的营业税截然不同,营业税可以转嫁给买方,这是造成营业税抑制房价失效的根本原因,而房产税是持有环节的税,是每年都要交,并且无法转嫁的。持有成本的增加,将抑制部分投资投机者再买房的冲动,从而减少需求;同时也会促使部分投资投机者将手中的房源抛售,从而增大供应——它必然导致房价下跌。

   二套房首付六成,有心者应记得,我早已提出这个建议。虽然银监会澄清了刘明康的讲话精神,但我仍然心存奢望,因为它透过新华社之口说,“各商业银行不对投机投资购房提供贷款,如无法判断,应大幅度提高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水平。”何谓大幅度提高?至少应该是比首付四成要高得多。因此,我希望银监会能通过窗口指导的方式,要求商业银行对二套房实行首付五成、利率上调至110%,对三套以上住房实行首付六成、利率上调至130%。

   同时,应全面收紧房地产开发贷款。如你所知,2009年以来,地产商手里回笼了大批现金,3个月不给一分钱贷款,他们的日子照常过。那就6个月不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好了。我承认,这是行政命令,不是市场经济的方式。但像北京、上海房价的这种涨法,恐怕也算是50年一遇吧?因此,措施狠一点,方式非常规一点,多数人也是理解的。

   我还要提出一个行政命令的建议。流动性过剩是推动地价攀升的重要因素。所以,建议未来6个月内,所有央企都不得参与土地出让竞争;6个月以后,央企竞得土地出让的比例要控制在当地市场份额的10%以内。这主要是因为,央企的钱来得太容易;还因为,房地产应该充分市场化而非国有化。

   以目前楼市之形势,调控不仅要狠,而且要快。已经没有多少时间让我们犹豫、观望、权衡了。房价暴涨,已令我们的社会陷入了集体恐慌、绝望的氛围之中。不仅无房的人生活在恐惧、无望的气氛中,连有房的人也感觉那个叫泡沫的气球随时会在头顶爆炸。这不是我们想要的生活,不是我们想要的前景,不是我们想要的和谐。

   请放心吧,把房地产泡沫削减几厘米,让房价下跌一阵,并不会导致楼市崩盘,反之,削减泡沫之后的楼市,会更健康,我国经济也会更稳定。

   剩下的,唯有行动。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