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嘉士伯、华润逐鹿 重啤控股权悬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03:06  21世纪经济报道

  文静

   作为世界头号啤酒生产和消费国的中国,战争仍在继续。

   继对青啤股权进行拆分后,深居内陆的二线品牌重啤成为了各大啤酒巨头争夺的对象。4月13日,重啤股份(600132,SH)发布公告称,第一大股东重啤集团持有重啤股份12.25%的股权拟协议转让,正公开征集境内外投资者。

   “我们正按照报名程序积极参与竞购。”4月14日,刚在重啤参加完股东大会的嘉士伯大中华区总裁王克勤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

   尽管华润雪花方面未传出任何消息,但证券公司有关人士称,作为持有重啤股份流通股的大股东,大成基金早就传出华润拟投资重啤的重磅新闻,这和本报记者早在一月前听到的传闻相符。

   但重啤集团的东家重庆轻纺控股集团董事长杨林对记者说:“转让股权没有排他性,任何一家都可以来报名。你说的上述企业,我都不清楚。”

   一切还充满悬念。

   嘉士伯的困惑

   公告一出,嘉士伯成为市场关注的头号对象。

   通过接手英国纽卡斯尔的股权,来自丹麦的嘉士伯目前持有重啤股份17.46%的股权,仅次于持有重啤股份32.25%股权的重啤集团,屈居第二。此次一旦接手重啤集团的这部分转让股权,嘉士伯将一跃成为重啤股份第一大股东。重啤将落入外资手中。

   然而,股权转让并没有给王克勤带来丝毫的兴奋,而是困惑。

   “我是前天晚上才知道重啤集团要卖股权的,集团内部正按程序积极参与竞购。我们接手纽卡斯尔在重啤的股权也不久,对政府的意图还弄不清楚,对这些做法也不大理解。”王克勤在电话里说。

   王才离开重庆。在4月13日的重啤股份股东大会上,关于股权转让他也受到了股东们的询问。股东大会还选举了Roy Bagattini为重啤股份董事。但王克勤表示,这位现任嘉士伯亚洲区高级副总裁的Roy Bagattini兼任董事,是因为原董事Jesper B.Madsen离开了嘉士伯。现入驻重啤股份董事会仍然是两人,还有他自己。人士更替和这次股权转让毫无联系。

   事实上,嘉士伯一直致力于加强和重啤股份的全方位合作。

   早在去年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第四届年会上,本不是市长顾问的嘉士伯集团总裁韦耀国Jorgen Buhl Rasmussen和王克勤双双出席。韦耀国表示,他一年就来了三次重庆,并接受了黄奇帆市长的宴请。

   当时,王克勤对本报记者说,重庆市场非常有吸引力,啤酒消费量很大,因此,嘉士伯有意将西部总部乃至中国区总部都放至重庆。4月14日,王克勤再次对本报记者表示,现在西部的总部在成都,要迁到重庆并不是太难的事情。

   他还强调,在中国投资,不管是控股还是参股本地啤酒企业,嘉士伯都试图和民族品牌管理层保持关系,在品牌战略上坚持两条腿走路。除了引入外资品牌,本地品牌也要大发展,而不是取代当地品牌。

   在资本层面,王克勤曾表示,受制于客观环境限制,嘉士伯不一定能控股重啤。

   原因是早在重啤引进纽卡斯尔之时,双方就签订了有附加条件的协议,未经重啤集团同意,纽卡斯尔所持重啤的股权不得以任何方式超过25%。这被称为“反摊薄”国有股权公告。

   “重啤设置的‘纽卡斯尔持股25%’的底线,对嘉士伯同样适用。因为嘉士伯是接受纽卡斯尔在国内的资产,当然也包括附加条件。”去年,重啤股份董秘邓炜曾向本报记者解释。

   难道规定有所松动?

   4月14日,记者打进重庆轻纺控股集团董事长杨林电话时,他表示,重啤股份引入纽卡斯尔时,他还不在位,所以不知道该股权比例限制。“今天国务院刚颁布了进一步利用外资的意见,现在很多领域都要放开。“他说。

   雪花有意入主?

   除了嘉士伯,看中重啤的还有其最大的竞争对手——华润雪花。

   早在一个多月前,就有当地媒体人士向本报记者报料,华润雪花有意参股重啤。但该消息未得到重啤股份有关人士的证实。

   “这次转让股权,完全是政府在操作。”刚连任重啤股份总经理的陈世杰对本报记者说。

   4月14日,一证券人士告诉本报记者,重仓持有重啤股份的大成基金传出,华润雪花将入主重啤。华润雪花公关经理韩晓菲也表示,连日来接到多位记者电话,但有关负责人称并不清楚。

   在国信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黄茂看来,参股重啤,对华润雪花意义重大。

   先看四川。雪花盘踞多年,拥有当地最大的啤酒市场,但对相邻的重庆,却久攻不下,双方的促销人员还一度发生流血冲突。一旦和重啤联姻,成渝连成片,在西部,雪花足可和重兵拥有云南、新疆的嘉士伯抗衡。

   再看华东。雪花是安徽最大的啤酒生产商,在浙江,雪花吞并了4家啤酒厂。

   重啤集团及重啤股份多年来实现沿江战略,在华东也布局了重啤安徽九华山公司、安徽亳州有限责任公司、重啤集团宁波大梁山公司等,但在劲敌雪花面前,去年重啤华东地区营业收入同比下降8%左右。雪花一旦和重啤合并,华东将成规模优势,从而遏制另一霸主英博的扩张。

   有数据表明,去年,雪花的啤酒产量高达700多万千升,在中国销量第一。早在2008年,雪花就占据了中国市场18%的份额。销量紧随其后的是青啤和英博,分别为近600万千升和500多万千升。

   “今年,雪花预计将投入35亿元用于扩张,而青啤的扩张预算仅10多亿元。”黄茂说。

   这似乎符合此次重啤集团转让股权的所有条件:境内外从事啤酒生产的知名企业,设立三年以上并连续两年盈利,承诺参加重啤集团未来非上市啤酒类资产的竞买,具有做大做强重庆啤酒的能力。

   但有知情人士透露,由于近日重啤股份对乙肝疫苗研制进展的公告,股票一度大涨并停牌,股权收购价格让华润迟疑。

   记者估算了一下,按照转让价格以重啤股份公告前30日,股票每日加权平均价格算术平均值确定,大涨前按23元/股算,股权转让总价为13.6亿元。大涨后按27元/股算,股价转让总价约16亿元。

   “既然是公开征集,我们没有排他性,有实力的都可以进来。”杨林说。

   按照公告要求,符合条件的企业,在10个工作日内可递交受让申请。记者注意到,去年渝开发云南白药公开转让股权,也采取的是公开征集受让方、最后协议转让的方式。

   一切都可能发生。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