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近上市公司频出造假丑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02:19  信息时报

   专家称审查不严处罚过轻是主因

  近来,新股频频被爆出造假丑闻,苏州恒久因涉嫌专利造假被搁浅上市,令不少行业研究员和投资者咋舌。此后,新股频频被爆出注册商标造假、批文造假等问题。上市公司诚信问题不但面临考验,而且造假问题也给投资者带来一定的损失。然而,除极个别公司被否决外,负面消息很少能阻止公司上市的步伐。

  上市公司缘何造假频出?谁又该对此负责?这些问题引起了业内人士的普遍关注。有业内人士认为,一方面,A股市场上市公司的造富效应促使公司争相上市,另一方面,受处罚代价小,也令很多公司铤而走险。虽然有一些民间财务专家挺身而出揭黑,却始终难以形成一股强势力量。息时报记者 詹丽冬

  上市公司涉假案接二连三

  3月底,苏州恒久因涉嫌专利权造假接受调查,导致公司未能如期上市。继苏州恒久之后,新股造假丑闻频出,信邦药业被爆批文造假,黑牛食品被质疑注册商标造假。而在此前,第一批创业板上市公司金亚科技,其财务问题也遭到民间财务专家夏草的质疑。

  在港股市场,次新股洪良国际也因招股说明书存在财务造假的情况,日前被香港证监会突然停牌。如果属实,洪良国际通过IPO募集的10亿港元将归还给投资者。新股问题频现,老股也未能幸免,3月初,拥有22年历史的老牌家电龙头四川长虹,也因一位前员工的举报而陷入诚信危机,被指虚增销售收入50亿元。

  然而,除了极个别公司因“造假”问题而影响到上市进程外,其他公司还是在一片质疑声中如期上市。4月6日,受主力药品停止生产困扰的信邦制药,仍以33元/股如期发行,发行市盈率高达63倍。本周二,被指“著名商标”造假的黑牛食品如期上市,上市首日还遭到暴炒,股价翻番。

  在苏州恒久上市之前,不少券商研究员还被蒙在鼓里,纷纷高度看好这家“拥有多项核心技术”的细分行业龙头公司。东海证券食品行业研究员徐玲玲也表示,造假传闻很少影响到上市公司在二级市场表现,是因为消息的不确定性,此前,她也未听说黑牛食品的造假问题,“在本行业,我还未听说过上市后出现造假的情况”。不过,徐玲玲也表示,她只参加过该公司的IPO,未到过公司进行实地调研。

  造假成本低廉屡禁不止

  造假事件为何频出?是上市公司的问题,还是监管问题,谁又该对此负责?这些问题引起了业内的讨论。

  广东科德分析师王泽辉认为,上市公司利益驱动是诱因。在A股市场,现时新股上市已经变成了一场造富运动,每个星期都造就了一批亿万富翁,因此出现了争相上市的现象。“而在国外实行注册制(注册制即所谓的公开管理原则,要求发行证券的公司提供关于证券发行本身以及同证券发行有关的一切信息,以招股说明书为核心),新股上市并没有这么大的好处。”然而,上市公司造假遭到的处罚,相对于上市后产生的财富效应来说,几乎可以被轻描淡写。“相当于随地吐痰只罚5元”,分析师笑称。即使出现因为造假而未能如期上市的现象,但毕竟这样被否决的公司占比还是相当小。

  王泽辉认为,在监管问题上很难天衣无缝,“不是想监管就能监管”,美国的监管也非常严格,但一些大公司仍然出现了问题,“因为造假人的智慧无穷”。

  但有业内人士认为,上市公司造假,根源还是监管问题。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周子衡认为,现在的审查,很大程度上只是“形式审”,“像高速路一样,能上路的车基本都能开高速”,在A股市场,基本面不好的股票也经常被炒作,比如一些ST股和新股,凡是新股必定活跃,好的公司一般都超募,不好的公司则被短线炒作。而在上市公司出问题后,调查立案也未能跟上。“当局要调查可以起诉到法院,但法院立案却很少。监管人员对公司不了解也难以进行处罚,有时候调查时可能总经理都找不到,牵扯到源头的都很难立案调查。”

  于上市公司本身,周子衡认为,每个公司都或多或少存在问题,就是在美国这样监管严密的资本市场里,也不断有造假丑闻传出。

  上市公司造假问题,给投资者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损失,如此前不少投资者因申购苏州恒久后,股票上市被搁浅而被冻结了巨额资金。王泽辉认为,这样投资者损失的机会成本就很大,“如果此前就得知这只股票存在问题,投资者还可以选择申购其他股票,也许法律法规要考虑做一些修改。”

  声音

  民间人士屡遭威胁 打假需强势群体介入

  此前,民间涌现出了夏草这样的“虚假信息披露杀手”,夏草系一名民间财务专家,从2001年银广厦事件发生之后,夏草就把自己的研究方向放在了上市公司的财务舞弊上面,先后在网上撰文揭露上百家上市公司财务造假,去年,他曾高调在网上与一批上市的公司叫板。年末,随着公司年报的相继出炉,夏草还评出了“十大造假公司”。

  但如今这样的民间打假专家似乎低调了许多。记者致电其人,夏草以“没有从业资格”为由,婉拒了记者的采访。他同时表示,现时很少对上市公司造假的问题进行研究,对一些问题“不好发表评论”。

  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些民间财务专家毕竟还是弱势群体,甚至受到过人身威胁,因此现时对造假问题已经不敢过多发表看法。该人士认为,也许“打假”行动,更应该由一些“强势群体”来参与,比如一些财经官员,人大代表之类的。不过,另有业内人士认为,现时的“打假”更多的是民间公益活动,他们有的甚至被“封口”,而核心的渠道——立案都很难实现,要建立起官方的一股强势打假力量,更是难上加难。比如长虹的造假案,因涉及到工商、税务、审计等多个环节的问题,至今都未立案,“根源是体制和基础问题”,这位人士说道。

  近期涉假公司一览

  苏州恒久“专利门”

  3月19日,苏州恒久上市前却因为几项核心专利被终止而暂停上市。这是创业板自2009年开闸以来第一次出现上市公司被叫停的情况。

  黑牛食品涉嫌假借著名商标

  有媒体披露,本周二刚上市的黑牛食品的“著名商标”直至招股最后一刻才取得,“驰名商标”是通过法院判决认证而不是工商总局行政认证,而当年法院的一纸判决书更是扯出了黑牛食品历史业绩数据与招股书中数据的矛盾,公司主要募集资金投向还是公司并不擅长的新领域。

  信邦制药被举报用假批文

  4月1日,信邦制药IPO前夜出现了一个不容忽视的风险,从2010年开始,信邦制药将丧失一个重要的利润来源——贞芪扶正胶囊将暂停生产,这意味着此项对公司毛利贡献将近一成的产品,对2010年净利润的贡献将骤降。公司董事长称,公司收到一份来自证监会的函件,有人举报信邦制药使用假批文,违规生产名为“贞芪扶正胶囊”的产品。

  江苏三友6年造假13份公告

  涉嫌IPO材料造假,涉嫌定期报告虚假陈述遗漏和欺诈上市的江苏三友,在造假门事件曝光将近一周后,监管部门正式介入调查。有媒体统计,江苏三友6年中,至少有13份法律文书涉嫌造假和虚假陈述。

  四川长虹虚增收入50亿

  3月初,拥有22年历史的老牌家电龙头四川长虹,因一位前员工的举报而陷入诚信危机,该公司被指虚增销售收入50亿元。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