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布局十二五 新浦东提7+1构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01:37  第一财经日报

  胥会云

  走过了20年,新浦东如何更好地构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继续大跨步前行,答案是“7+1”。

  14日,在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浦东新区区长姜樑阐释了浦东打造“7+1”生产力布局的构想。这也是浦东、南汇两区合并后,在新浦东1200多平方公里的面积上全面整合各开发区资源,并将浦东打造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各项功能落实到具体区域的重要举措。

  何谓“7+1”

  所谓的7,分别是指上海综合保税区板块。规划面积22.76平方公里,包括外高桥保税区、洋山保税港区和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贸易中心建设的主要载体。实行“市级区管”的体制,已经开始正式运作。

  陆家嘴金融贸易区板块。规划面积31.78平方公里,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主要载体。“十二五”期间,将推动上海中心、上海船厂地块、世纪大道两侧等约10个项目300万平方米的商务楼宇建设。

  张江高科技园区板块。规划面积77.45平方公里,这一板块把张江与康桥、国际医学园区等整合在一起,将成为浦东一个新的重要增长极。

  上海临港产业区板块。规划面积240平方公里,包括重装备产业区、物流园区和主产业区等。重点布局海洋工程、大型船用曲轴、石油平台、发电机组等高端制造、极端制造产业。实行“市级市管”体制,已经开始运作。

  其他还包括金桥出口加工区板块,发展商业商务、文化教育、旅游居住等功能的临港主城区和以迪士尼主题乐园项目为核心的国际旅游度假区板块。

  加“1”就是后世博板块。世博园区浦东部分规划面积3.93平方公里,附近还有后滩1平方公里和原环球地块的3平方公里。这一区域已经完成了前期基础建设,主要发展金融、会展、商务、文化等现代服务业。由于世博还没结束,因此该区域具体的功能定位、发展规划、管理体制等,还有待进一步明确,但发展潜力巨大。

  为什么是“7+1”

  日前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姜樑曾表示,自己在思考“十二五”的浦东,第一个问题就是浦东未来的发展速度和规模。

  2009年,浦东新区GDP实现了4001.39亿元,这是深圳的50%,只比天津滨海多200亿元。根据浦东新区的规划,到2011年地区生产总值将力争达到5000亿元以上,到2020年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之际,浦东新区将力争生产总值占上海全市的比重从目前的四分之一以上提高到三分之一以上,并力争实现更高目标。

  “7+1”这些区域的潜能一旦被激发,将迸发出巨大的经济能量。比如陆家嘴板块,2009年完成各项税收超过300亿元,姜樑表示,如果这个地方的金融政策一旦开放,这个地方生产力的增长将是爆炸性的。

  姜樑同时表示,“7+1”既是浦东生产力布局的考虑,也是大区域管理体制的试验,是一种体制设计。两区合并后,浦东新区面积扩大到1210平方公里,浦东新区正在探索适合大区域特征的行政管理体制。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