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土部探索土地出让综合评标办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01:06  经济参考报

  国土部新近发布的《保发展保红线工程——— 2010年行动方案》明确,要调整完善土地管理政策,推行土地出让预申请制度,探索土地出让综合评标办法。业内专家表示,此举对房价影响不大,但价格不再是决定最终结果的单一因素是一个进步,不过,改变“价高者得”的游戏规则,要防止滋生权力寻租的空间。

  美联物业全国研究中心主任徐枫说:“这是一个进步,这种完善会使得整个方案的科学性被摆到了突出位置,而不再是报价占绝对权重。”

  徐枫还认为,推行土地出让预申请制度,探索土地出让综合评标办法可以使得参与主体更加多元化,尤其是中等规模的开发商将有更多机会参与其中,同时还将提升参与者的整体素质。不仅如此,这可以带动更多机构进入到土地出让过程中,“过去更多是估价部门和相关管理部门参与,而综合评标则要求学者等更多专业人士或机构进入到评审过程中”。

  不过,徐枫提醒说,改变“价高者得”的游戏规则,要防止滋生权力寻租空间“评标过程透明很重要”。

  至于对房价的影响,上海佑威房地产研究中心副主任陆骑麟认为,通过完善招拍挂制度平抑地价进而平抑房价的逻辑是否真正站得住尚有待讨论,“个人认为不会对平抑房价产生较大的影响。”他表示,相关部门透露出完善招拍挂制度的政策信号固然有其积极一面,但要不使之流于形式关键还是看执行力度,“一定意义上,招拍挂制度本身并没有问题,关键是如何操作,比如在标书中注明严格的开发销售时限等。”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