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投资环境吸引力依然领跑全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01:06  经济参考报

  商务部14日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3月,全国新批设立外商 投 资 企 业5 4 5 9家 , 同 比 增 长19.87%;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34.43亿美元,同比增长7.65%。3月份当月,全国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296家,同比增长28 .05%;实际使用外资金额94 .18亿美元,同比增长12.08%。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桑百川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无论是一季度,还是3月份,中国实际使用外资的增长是一种恢复性的增长,说明全球经济正在处于复苏的进程,而中国被全球资本看好,正在成为吸引外商投资的重要力量。

  同一天,商务部副部长马秀红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得益于中国经济企稳回升实现较快发展的出色表现和不断完善的投资环境,2009年,全国外商投资企业总体运营情况良好,不少企业成为其母公司全球业务的增长亮点和利润中心。

  据透露,在全球跨国直接投资下降近40%的情况下,2009年中国吸收外资仍保持在900亿美元的高位,仅下降2.6%,居全球第二。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实际使用外资的结构也在优化。1至3月,我国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111亿美元,同比下降10.3%;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106亿美元,同比增长25.4%。从比重来看,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占同期全国总量的比重由2009年的56.9%下降至47.3%,而服务业由38.7%提高至45.2%。

  “出现这一新的变化原因在于,全球性制造业的转移大潮刚刚过去,而服务业的转移则刚刚开始。与此同时,中国加入W T O以来,一直在服务业的开放与准入上做出很大的调整,这些调整已经有了效果。”桑百川说。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在14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的报告,2009年全球的跨国投资在发展中国家连续六年增长以后下跌了35%,其中巴西 下 降 了5 0 %, 阿 根 廷 下 降 了41%,印度下降了19%;关于发达国家的外资,英国下降了93%,美国下降了57%,日本下降了53%。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在全球范围内,中国投资环境的吸引力还是比较突出的。

  同样可资例证的是,近期,中国美国商会发布的《2010年商务环境调查报告》显示,2009年,71%的美资企业实现了盈利,82%的企业对在华业务前景表示乐观,91%的企业对未来5年的发展前景表示乐观。

  此外,科尔尼公司和联合国贸发会议进行的外国直接投资信心指数调查和对众多大型跨国公司的调查显示,中国再次成为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资东道国。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