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林业局充分肯定海南省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00:09  中国广播网

  中新网海口4月14日电(付美斌)14日,全国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深入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现场会在海口举行。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在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充分肯定了海南省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所取得的显著成绩,并总结出四条经验向全国推广。

  贾治邦说,解决好林权历史遗留问题,是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关键环节。海南省在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中妥善处理林权历史遗留问题的几条经验,是海南省委、省政府及全省人民面对改革难题,克服畏难情绪,积极开动脑筋,大胆探索创新,在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实践中认真总结出来的,是经过实践证明真正管用的、切实可行的经验。

  海南省林权历史遗留问题由来已久,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积累到现在,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2007年10月,海南省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启动后,林权历史遗留问题逐步突显,成为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难点。但海南省敢于面对问题,把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作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关键环节来抓。

  贾治邦认为,海南省在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中妥善处理林权历史遗留问题的做法概括起来主要有四条: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敢于面对矛盾。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实行领导包案。海南省各地各部门分解落实责任,完善工作机制,实行领导包案,并建立了部门联动机制和重大、疑难案件会审机制,启动了处理历史遗留问题问责制,对不能完成任务和因预防与处置方法不当而引发群体性事件的主要领导和直接责任人实行行政问责,有效推动了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三是坚持家庭承包,有针对性地科学处置。四是充分依靠群众,规范调解程序,在具体工作中,以调解为主、仲裁为辅,尽可能减少诉讼,力求在解决林地纠纷过程中保持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只要我们加强领导,把握方向,依靠群众,扎实工作,一定能够解决好历史遗留问题。”贾治邦要求,各省情况不一,各地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善于把中央的精神与当地的实际相结合,对症下药,健康顺利地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