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令吉与人民币若直接交易有利经贸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00:03  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本报驻吉隆坡记者 赵中文

  据马来西亚媒体报道,最近有消息指出中国正在考虑允许人民币与卢布、韩元、令吉直接交易。目前,正在调研这些新货币交易品种的可行性。经济专家认为,这有助于降低中马商家在两地交易时的汇兑风险,进而促进两国之间的商业活动。

  高级经济学家白文春表示,若中国允许让人民币直接与令吉交易,这对两国的商家都带有好处。他说:“马来西亚商家到中国进行发展业务或进行采购等活动时,可直接使用令吉来交易,这能够避免他们面对货币兑换方面的风险。同样,中国商家若到马来西亚交易,也会有这方面的好处。”事实上,让令吉和人民币直接交易,目前已经在进行当中。早前,马来西亚国家银行曾表示,会将一些令吉资金存放在中国央行,而后者则会把部分人民币存放在马国行,好让两国商家可直接使用这些货币来交易。这可说是让两个货币直接交易的一个开始。

  达证券行经济学家胡瑞玲也正面看待让人民币和令吉直接交易的做法。她预计,马来西亚经济将会随中国央行的潜能新举措而取得惠利。马来西亚一直强烈依赖国际贸易来推动经济增长,截至今年2月份,中国占马来西亚2010年出口的比重是13%。

  另外,胡瑞玲还表示,除了推出新货币组合,中国也可能选择与2005年时期类似的模式,将货币政策转为采用一揽子货币的浮动汇率管理政策,此做法会为各国政府提供更有伸缩性的环境,也降低交易商趁人民币兑美元增值时,进行单向投机的风险。

  胡瑞玲预测,中国可能允许人民币与三货币直接交易以及可能采用一揽子浮动管理制度的消息,将进一步带动令吉在近几周的走势。截至4月9日交易周内,令吉兑人民币已增长了1.7%。上周五闭市时,令吉是以每人民币0.4675令吉作收。在同周内,令吉兑美元也扬升1.2%,达每美元3.19令吉的水平。(15D2)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