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国外贸70个月后首现逆差 浙江进口也在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2日 10:16  商务部网站

  

全国外贸70个月后首现逆差浙江进口也在提速

  浙江日报杭州4月11日讯 我国自2004年5月以来连续70个月的贸易顺差局面,在今年3月份划上中止符。海关总署10日发布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外贸顺差为144.9亿美元,同比减少了近八成,其中3月份当月我国出现了逆差72.4亿美元。

  中国外贸首现逆差,对浙江这样一个外贸大省意味着什么?今天,省国际经济贸易研究中心主任张汉东表示,浙江目前还没有出现逆差,短期内出现逆差的可能性也不大。在一定时期内,浙江进出口贸易仍将保持“出大于进”的顺差结构。

  根据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推算,一季度浙江出口359.5亿美元,进口167.6亿美元,贸易顺差为191亿美元;3月份当月,我省出口107.7亿美元,进口约66.4亿美元,贸易顺差为41.3亿美元。

  浙江进口贸易在提速。海关总署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我省进口约167.6亿美元,比浙江外贸全盛时期的2008年一季度多出了34亿美元;3月份当月我省进口约66.4亿美元,比今年2月份多出近19亿美元。

  杭州海关数据分析人员则表示,从今年前两个月情况来看,目前浙江企业对塑料、铜材等大宗原材料的进口均成倍增长,而且,在出口呈现恢复性增长的同时,浙江从欧盟、东盟和美国等主要贸易伙伴的进口也在同步快速增长。

  “3月份逆差的出现,是一个信号。”宁波海田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是我省大型外贸企业,但长期以来,进口业务远远小于出口业务。今天下午,该公司总经理王海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海关总署统计来看,3月份逆差的出现除与当前国际大宗原材料涨价密切相关外,国内消费市场升级带来的进口放大效应也是重要原因,而对浙江企业而言,这意味着增加进口贸易的机会。

  进口提速并非坏事。张汉东说,与国内其他主要外贸省市相比,浙江发展进口贸易的迫切性更强,要加快转型升级,浙江必须善于利用进口贸易,加大进口资源性产品、先进技术和设备。

  问及浙江如何尽快做大进口贸易时?张汉东认为,目前浙江进口主体少于出口主体,必须进一步鼓励企业从事进口贸易。同时,培育大型进口主体,为浙江中小企业打包采购先进设备和技术创造条件。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