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进出口渐趋平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2日 06:10  浙江日报

  新华社记者 王优玲 王希

  面对季度贸易顺差的急剧收窄,单月贸易逆差六年后首度重拾,分析人士认为,3月份的逆差并非衰退性的,也不可持续,同时我国贸易顺差规模将继续减少,对外贸易发展趋于基本平衡。

  海关数据显示,3月份,我国对美国和欧盟的贸易顺差分别为98.7亿和69.6亿美元,减少幅度分别为3.5%和13.1%,而对台湾以及日本、韩国和东盟等周边国家和地区贸易逆差则明显放大,对以上国家和地区合计净增加138.7亿美元,相当于当期贸易逆差的1.9倍。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也表示,3月份进出口贸易出现逆差,主要是由于我国经济企稳回升态势进一步巩固,国内消费不断扩大和持续升级,带动了进口的快速增长。

  海关分析指出,3月份我国贸易逆差规模较小,逆差规模与进出口总值的比仅3.1%,远低于10%的贸易失衡的“警戒线”,进出口贸易基本平衡。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赵晋平说,随着春节短期因素的消失,造成贸易顺差的外商投资和加工贸易等长期因素将起主导作用,预计贸易顺差将恢复并保持常态。

  但分析也认为,成本上升、外部市场恶化和春节因素导致部分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萎缩。今年2月份欧元区的失业率升至11年的最高达10%,而3月份美国的失业率仍然高达9.7%,发达国家的失业率居高不下,消费者信心受到较大的打击,短期内我国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的增长空间比较有限。

  分析指出,我国“外商投资企业+加工贸易”为主的贸易结构,仍将形成贸易顺差,但随着我国在外贸领域着力于“拓市场、调结构、促平衡”,贸易顺差规模将继续减少,对外贸易发展趋于基本平衡。

  商务部预计全年贸易顺差将在2009年减少1000亿美元的基础上进一步大幅度下降。姚坚说,中国从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将在稳定出口的同时积极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协调、可持续发展。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