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英国驻沪总领事艾琳:希望颠覆传统英国印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9日 02:40  第一财经日报

  盛媛

  “两年半前,我身为英国馆设计方案评审会的评委参与评选工作。今天,我更加深信我们的选择是正确而独特的。”在上海世博会英国馆网站开通运营后,英国驻沪总领事艾琳(Carma Elliot)就持续在博客上向网友“汇报”工作进展和心得。

  作为英国驻沪总领事和世博会英国馆副总代表,艾琳是英国参与本届世博会的主要负责人,在英国世博团队已经工作了3年多。“3月中旬英国外交大臣大卫·米利班德亲自为‘种子圣殿’植入最后一根亚克力杆后,标志英国馆的建设接近尾声。”艾琳说,“种子圣殿”的外部已经完工,令人惊叹。风大的时候,6万多根亚克力杆会随风摆动,给人留下更加深刻的印象。”

  第一财经日报: 英国馆选择“种子圣殿”这样的表现方式,最想传达的是什么含义?

  艾琳:英国馆的设计围绕着“种子圣殿”这一主题展开,它是英国馆创意理念的核心,并且是对英国长久以来“铸就未来”的一种夸张性表现。

  种子蕴含着变化、成长和创意的机会,蕴含着未来变革和发展的机遇。“种子圣殿”中的所有种子都是英国皇家植物园基尤千年种子银行项目和昆明植物研究所合作项目提供的,他们的收藏代表了生物多样性,其中蕴含着创新、发展与探索的无限潜能:从研发新药品和材料到建筑技术、通信系统乃至可持续能源等。

  白天,日光穿过6万多根纤细透明的亚克力杆,照亮“种子圣殿”的内部,并把数万颗种子呈现在游客面前,激发人们对未来的无限想象。

  日报:在英国馆中有一个伦敦奥运遗产角,英国打算怎么通过世博营销伦敦奥运?

  艾琳:与往届奥运会不同,伦敦奥运会把绿色和可持续发展放在突出的地位,由此规划了大面积的绿色区域并计划将奥运公园发展成英国未来100多年里面积最大的城市公园。参观上海世博会的游客可以通过设在英国馆的“奥运角”首次目睹伦敦奥运会的雏形。“奥运角”将展示去掉钢筋水泥建筑、只保留绿色植物的奥运公园的地图。奥运会结束之后,这个面积2.5平方公里的奥运公园将命名为奥运遗产公园,供市民休憩、娱乐和运动。

  伦敦奥运会蕴藏着巨大的商业机遇,尤其对参与过史上最成功的奥运会之一的北京奥运会的中国公司来说,更是一个进军国际市场的极佳渠道。企业无论大小,都可以平等地参与到伦敦奥运商机中来。除了展示奥运会的“绿色地图”外,“奥运角”还将迎来多位英国著名体育明星,与现场观众进行交流和互动。

  日报:上海正在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加速发展创意产业,伦敦是久负盛名的国际金融中心和创意产业先驱,伦敦最值得上海借鉴的地方在哪里?

  艾琳:包括金融服务业在内的伦敦和英国经济的成功,源自于我们的开放性。但这并不是唯一因素,我想一个稳定、公平、透明的法律体系和监管框架,以及信息的自由流动都是金融服务业和一国经济成功发展的关键。

  日报:通过上海世博,英国希望与中国在政治、经济、民间等各方面关系有怎样的发展?

  艾琳:通过英国馆的设计、展馆活动方案、官方网站和媒体活动,我们将会展示英国是一个极富创造力、崇尚创新、拥有先进技术的国家。英国也希望借助上海世博会这一平台,进一步加深两国在文化、经济以及商业等各个领域的合作。

  研究表明虽然一般来说人们对英国心存好感,但是在中国,很多年轻人并没有将英国与科技、工业创新联系在一起,也不会十分了解英国在这些领域中的领先地位。英国馆的设计旨在与众不同,我们希望它可以颠覆人们对英国的传统印象。英国馆围绕着 “传承经典,铸就未来”的主题,讲述了英国在城市规划中如何恰当地处理人与自然和谐关系的故事。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