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江永: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需保持四个平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7日 21:09  中国广播网

  【事件】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将于4月9日至11日在海南省琼海市博鳌举行,届时将有来自全球的近2000名政要、企业管理者、专家学者、媒体记者等与会。目前,年会的服务保障工作已基本准备就绪。

  中广网北京4月7日消息 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主题为“绿色复苏:亚洲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选择”。亚洲有望率先走出上世纪3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但依然面临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的严峻挑战。2010年年会将就这一核心问题进行深入的探讨。中广网特邀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教授刘江永进行点评。

  刘江永:对亚洲地区要做具体分析,首先没有一个统一的亚洲模式,也不存在集体转型向右看齐。中国不适合与日本、韩国完全相同的发展模式。例如,我们的出口在GDP中所占的比重比日本还要高,那么经济危机市场萎缩对中国影响应该更大。但是我们实际上没有看到这种情况。相反,虽然日本看起来比中国依赖外贸的程度要小,但是受到的冲击很大。这就是经济结构性的问题。因为日本主要是一些高端产品,出口到欧美,恰恰是欧美的经济受到巨大的回落和市场的萎缩。中国的中低端产品主要定位在超市里,百姓日常要消费的东西。所以现在中国蒙受的损失要比日本轻一些。第二个不同,是中国拥有比较大的国内内需市场的回旋余地。一是人口多,再一个是有广阔的农村市场,可以扩大内需。日本就一亿多人口,扩大内需比中国的困难要大。

  对于东亚模式的转变,有四个平衡需要把握。

  第一个要注意扩大内需和继续保持外需后劲儿的平衡;第二个是保持进出口平衡。一个国家过度进行对外出口,必然会引起贸易保护主义的压力,会在这个问题上首当其冲。需要积极扩大均衡,也就是有些国家不要对中国贸易政治化;第三是要保持地域出口平衡。比如日本德贸易大量是在欧美市场,所以欧美一旦经济危机,日本就会比较麻烦。中国实行贸易的多元化,要注意分散这些风险,同时扩大更多的客户;还有一点就是要保持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平衡。这些平衡就像中医的调理一样,如何把它们调节成一个相对的平衡是非常重要的。核心问题是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我们要减少能耗、减少重复建设、减少拉锁工程,让我们的投资向绿色环保倾斜。

  (中国之声、中国广播网联合推出新闻线索提供平台,您可将新闻线索发至邮箱:xwxs@cnr.cn 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