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太蓝皮书》:经济刺激政策退出时机成为亚洲经济面临最大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7日 09:59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7日讯(记者 陈郁) 中国社科院亚洲太平洋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4月6日在北京联合举办“2010年《亚太蓝皮书》发布会暨亚太形势研讨会”。会议围绕中国周边安全形势、亚太区域合作关系发展现状和趋势等问题进行了研讨,并正式对外发布了《亚太地区发展报告(2010)》。

  蓝皮书指出,国际金融危机已经渡过了最坏的时期,但全球经济复苏的前景还有诸多的不确定性。迄今为止,亚洲经济是全球经济复苏进程的引领者,至少在未来一年内(2010年),亚洲经济的这一地位不会改变,预计亚洲经济仍然是全球增长最快的部分。面对亚洲经济的乐观预期,我们必须要关注未来的潜在风险。这些风险既有短期的,也有长期的。从短期来看,亚洲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是经济刺激政策退出时机的把握。亚洲经济率先复苏主要得益于政府经济刺激政策,一旦经济刺激政策退出,复苏的进程能否持续还是一个未知数。经济刺激政策究竟何时退出不仅取决于对经济复苏前景的判断,还取决于对政策本身是否可持续的判断;从中长期来看,最大的风险来自于:亚洲经济,尤其是出口导向型经济体能否转变增长模式,有效应对全球“再平衡”的挑战。进入后危机时代,美国调整其负债消费模式(减少消费,增加储蓄)已经是大势所趋,而作为“再平衡”的另一方,亚洲经济的反向调整将决定着能否实现可持续的稳定增长。

  (责任编辑:郭涛)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