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债收益率走高 三分忧愁七分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7日 03:48  金融时报

  记者 陶冶

  自危机爆发以来一路走低的美国国债收益率近期走势陡升,其中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更在本月5日盘中创下近18个月新高。作为与经济景气程度呈正相关的重要指标之一,大多数人对于过去一个月美国债收益率上升的原因感到乐观,但对于这一事实可能带来的后果却不免心存担忧。

  当天,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盘中一度触及4%,为2008年10月以来新高。当时恰逢金融危机爆发初期,美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4.09%。此后投资者出于避险需要争相购买国债,导致收益率大幅下滑,在2008年12月下探至2.06%的低点后缓慢回升。在最近的一个月中,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3月5日的3.6%一路快跑至4月5日收盘的3.99%,单月上扬近40个基点。与此同时,当天美国3个月期、两年期和30年期国债收益率亦全线上升,单日涨幅分别为0.01%、0.03%和0.06%。

  围绕美国债收益率持续普涨这一现象,业内人士解读不一。乐观者认为这是经济复苏好于预期的结果,悲观者则认为这体现了投资者对美国财政前景的担忧。另外,由于10年期国债收益率通常被视为制定消费者信贷利率的基准,相当多分析人士对于由此可能带来的借贷成本上升感到担忧。

  原因之一:经济好转拉升投资者风险偏好过去一个月美国经济总体上顺风顺水,仅其最近公布的三个重量级数据就很说明问题。先是上周五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报告显示,3月份美国非农就业人数增长16.2万,为近三年来最大单月增幅,表明美国经济已经扩张到能够持续创造就业岗位的水平。本周一,全美房地产经纪人协会公布报告,称2月份美国旧房签约销售指数环比大幅增长8.2%至97.6,大大好于此前经济学家预期的下降至90.3。该指数为衡量房地产市场活力的重要前瞻性指数,表明美国房市复苏超出预期。同日,美国供应管理协会宣布,3月份美国服务业指数增至55.4点,为2007年1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表明状况好转的行业范围正在扩大。

  持乐观态度的分析人士认为,伴随经济复苏好于预期的信号逐渐增强,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也有所提升。很多人不再满足于投资安全性能好但回报水平低的国债,转而将目光转向风险较高但收益更可观的企业债甚至股票类资产。这种资金搬家的情况在近期市场数据中已有所反映,比如美国政府债券和企业债券收益率的利差在过去一个月中显著收窄,同时股市因大量资金流入亦呈现强劲上攻态势。总而言之,国债的避险功能已不足以吸引投资者,其收益率走高也就成为必然。

  原因之二:通胀预期走高凸显保值要求在经济数据表现强劲的同时,投资者对于通胀的预期节节攀升,更有相当一部分人预期美联储可能会提前加息。尽管美联储官员已经表示将在较长时间内维持超低利率,但本月5日期货市场的数据显示,认为美联储在9月份即开始加息的交易员占比达到45%,而一周前这一比例只有35%。

  其实,要厘清投资者对于通胀预期的看法,只要看看美财政部发行的通胀保值国债的需求变化即可找到答案。4月5日,美财政部发行了价值80亿美元的通胀保值国债,新国债超额认购倍数是3.43%,远高于1月份与2月份的发行认购率。这表明投资者预期未来通胀将走高,相应地其对于资产保值的要求自然也水涨船高。

  原因之三:质量下降推升风险溢价对于有着双高赤字传统的美国来说,发债无疑是其应对危机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为了偿还到期旧债,并为新的预算赤字融资,仅过去一周美国政府就在市场上拍卖了1180亿美元的国债。但是,参与竞拍的机构明显少于以往,美国国债对于海外投资者的需求近期也有所下降。分析人士认为,关注美国国债的投资者清楚地知道,短期内美国政府和其它主权机构都有大规模的融资需求,美国国债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成为买方市场。因此,谨慎出手以争取更高的收益率成为许多投资者的共识,而这也在事实上促使美国国债近期大幅上扬。

  此外,有悲观者认为,鉴于美国当前的财政状况,相当一部分投资者眼中的美国国债质量已有所下降。希腊债务危机使得欧洲大陆风声鹤唳,而评级公司也在屡屡给英国和美国主权信用评级提出警告,这些对于美债投资者来说至少是一种心理暗示。即使美国中期内遭遇信用评级下调的风险微乎其微,投资者仍然不免要问,美国究竟需要多长时间才能将其预算赤字恢复到可持续的水平?换个角度看这个问题,合理的逻辑就是风险增加了,回报当然也要增加。

  后果之忧:借贷成本上升或威胁经济复苏事实上,即使经历了最近的快速上扬,美国国债的收益率也仍然处于历史相对低位。但是不可否认,利率走高这一趋势本身会对经济增长产生拖累效应,而这种拖累对于大病初愈甚至未愈的美国经济来说却有可能是致命的。

  由于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是消费信贷利率的标尺,分析人士担心前者走高将导致整个信贷体系的借贷成本全面上升。其中,抵押贷款利率上升将直接提升购房成本,降低购房者的购买力,同时打压其购房意愿,进而扼杀房地产市场的复苏;面向企业的贷款利率上升将直接影响企业的扩张速度,抑制其采购需求并打压其吸纳就业的能力,从而反作用于整体经济;个人和家庭借贷成本的上升将推迟美国消费复苏,而后者在美国GDP中的占比达到70%。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