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尊严有害于爱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22:19  经济观察报

  谁谁谁

  463

  2010-04-05

  谁谁谁

  美国女性主义剧集 《女人帮》因为收视率低,最终没能拍下去。这个剧的收视率低是不奇怪的,因为三个强悍的女强人主人公实在是太不讨人喜欢了。即便我是一名女性观众,也很难对她们千疮百孔的婚姻或者爱情生活有什么同情,她们是自找的。

  除了工作第一的价值观之外,她们在男女关系中对个人尊严的过度维护也成了情感杀手。

  当美丽睿智的女CEO察觉到老公有外遇时,采取的方法是不闻不问。当被问道:你难道不想知道他跟谁吗?她的回答是:我不需要知道。潜台词是:不管他跟谁,都是他眼大无珠。因为我才是最好的,如果我好奇对方是谁,那是多么丢份儿的事。

  许多骄傲的知性女子都会采用这种方法。为了悍卫自己在爱情中的尊严,宁可忽视他、冷落他、降低他在自己心目中的位置,也绝不放低身段,哪怕倾诉一下自己的不满和需求。

  这种固执的骄傲和尊严感往往还有另一个致命的附属品——懒得发火、懒得要求。

  比如:约好的晚餐被你因公务取消,虽然我很不满,但我绝不会表示不满,只有愚蠢的女人才会表达不满,发泄愤怒。有句话是怎么说的?生气是拿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这么愚蠢的错误,聪明高贵如我怎么会犯呢?然而即使我没有表现出来,你也应该知道我是有所不满的;明明我希望你今晚陪我,但我绝对不发出请求。因为你应该明了我的希望。让我自己请求或者暗示,是多么没有尊严的事啊。

  很可惜,对于神经粗大的男人来说,他们只看到一个冰美人:你陪她,她高兴不到哪儿去;你不陪她,她难过不到哪儿去。一句话,你对她可有可无。这对男人的尊严是最大的伤害。

  至于耍心眼玩花招只为了让这个男人多陪自己一会儿,或者只为了把这个男人看牢了,不给别的女人任何机会,她们就更不屑于做了。你以为你是财神啊。再说就算你是财神,本小姐也不稀罕,本小姐不缺钱。

  尊严完全用错了地方。

  于是这些自视冰雪聪明、知性智慧的优质女人发现,到最后反而是那些哭哭啼啼、波大无脑的女人坐收爱情渔利,而男人们在她们面前也唯唯诺诺、鞠躬尽瘁,而且最令她们不屑的是,她们使用的完全是纯天然的、低智商的、庸俗的小女人手段。

  这大概是教育的纰漏。从识字起,男人女人接受的教育都是学习知识,征服自然,却从来没有上过一节有关爱情的课程:在爱情中,男人首先是男人,有雄性的征服欲和领导欲;女人首先是女人,有雌性的包容性和留守性。事实上,社会对于两性的主流期待从未改变过。对于工作中处于强势地位、习惯以理性思维和中性姿态出现的职业女性来说,忽视了这个现实,难怪要成为黄金剩女了。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来源:经济观察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