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投资者在印度必须本土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22:19  经济观察报

  张斐斐

  现在,中国已经超过美国成为印度第一大贸易伙伴,印度也已成为中国第十大贸易伙伴。但随着双边贸易关系的逐渐深化,摩擦与挑战也开始出现。近日,印度驻华大使苏杰生博生就近期中印经贸关系当中的争议领域-基础设施领域的劳工问题、双边经贸平衡等热点问题接受了本报的独家专访。

  经济观察报:你上任不久,就去中国四川等省份访问,并且参观了那里很多在印度从事基建工作的电气公司。这些电气公司在去年下半年曾经遇到了一些问题,比如说签证等劳工问题。在那次旅行当中,你向你所接触的中国企业传达了一个什么样的信息?

  苏杰生:对于所有对印度基建领域感兴趣的中国公司来说,我们的第一个信息就是,你们是受欢迎的,我们需要基础设施,你们有能力从事这方面的建设,我们对此并不存异议。

  对于前段时间争议较大的劳工问题,我们现在正在努力建立一个体系,就是确保相关的操作是符合印度法律规定的。中国公司和印度合作方必须尊重印度的社会现实。印度拥有着大量的劳工资源,甚至是过量的劳工资源。对于之前来印投资的外国企业来说,比如说日本,欧美等企业,他们带入印度的本国劳工人数是非常受限的,大概不超过15-20人左右。所以,如果中国的建设项目引入过多的外籍劳工,特别是在印度已有的领域当中,就会产生问题。这并不意味着不支持中国企业赴印承包工程,而是说希望在这个过程当中,中国企业也能将当地的合作伙伴与当地的劳工包括进去,这是印度方面对中国企业的期望。

  现在,我的观点是,如果中国企业想要真正成为国际化的公司,他们就必须学会适应印度的投资环境。他们不可以用原有的工作模式,甚至是团队原封不动的带入印度,而是必须针对印度的情况建立一种新的模式。

  经济观察报:那么,对于想要去印度投资的中方公司,最需要考虑的问题是什么?

  苏杰生:我想如果中国投资者们想与印度保持长期的经贸合作,必须本土化。事实上,一些大型的中国企业在这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功,比如说华为,已经实现了90%以上的本土雇员率。

  经济观察报:印度政府刚刚宣布了第十二个五年计划,其中,基础设施投资额将达到1万亿美元。你认为,中国企业可以在其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吗?

  苏杰生:是的,我相信,在电力、钢铁等领域,中国企业已经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还将会在接下来有大量的投资机会。

  但我同时想说的是,在经贸领域,印度现在最大的一个担忧是双方贸易的不平衡。去年,我们对华的贸易逆差很大,大概是在170亿美元,而印度对华出口近140亿美元,所以我们的贸易逆差比印度整体对中国的出口都还要大,请理解,这样的一组数据传回到印度时,所面临的一些国内压力,以及在国内产生的忧虑情绪。

  你刚刚说到了中国公司在印度的挑战,但也应关注到印度企业在华的一些难处。我们现在有一种情况就是,有一些印度公司已经进入中国好几年了,但是中国本土的业务占比依然非常低。

  经济观察报:你曾经说过一些印度企业向你抱怨中国的市场机会并没有太多地向印度开放,情况现在有改变了吗?

  苏杰生:没有太大的变化。但我现在要说,解决的途径有两方面。一是印度公司需要做的,必须在提高品牌知名度上做出更大的努力,我们需要让更多的中国客户知道印度优势产业的能力。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会在今年4月开始,在中国主要省份举行16场商业活动的主要原因。

  在提高品牌知名度的同时,我们也需要有更平等的商业环境。目前,在华主要的印度IT企业都是从第三国获得商业机会,而不是中国本土的市场。印度IT、制药、机械的部分领域在世界范围内是很有竞争力的,所以对于中国人来说也必须理解,印度企业在华取得成功是有利于中国企业的海外战略的。因为,如果中国企业长期在印度取得投资机会,而印度公司在华拓展困难的话,就容易产生一些误解。

  经济观察报:关于印度IT企业在华的发展的问题,很多人强调双方在IT产业上的互补性,在您看来,印度IT企业能够为中国市场带来一些什么新的东西?

  苏杰生:印度的IT企业是全球的IT企业,相比较而言,中国的IT业没有那么多的国际化经验。如果中国的IT企业想要更好地实现全球化,最快速的途径就是与印度企业一起学习。

  经济观察报:建立中印自由贸易区的谈判已经进行了多年,有什么样的最新进展?您如何看待这一自贸区成立的前景?

  苏杰生:我想中印两国都致力于建立一个自贸区,这符合双方的利益要求。当然,在双方贸易比较平衡时,会更加容易推进自贸区的谈判,而当不平衡时,谈判就会变得更加艰难。

  今年1月份的时候,中国政府向印方作出承诺,中国的产业将会向印度企业更加开放,我的希望是,在接下来的一两年时间里,能够在保证双方总体贸易额增长的情况下,实现印方贸易逆差的逐渐减少,这将会对中印自由贸易区的谈判创造一个良好的氛围。

  经济观察报:从更加广泛的角度上,您如何看待中国与印度这两个正在崛起的发展中国家之间竞争与合作关系?

  苏杰生:我们都是发展中国家,在国内面临着很多棘手的问题,在国际上,我们在很多领域有着共同利益,需要合作,特别是在气候谈判、世界贸易谈判和保护历史遗产方面。

  当你仔细观察这个世界是如何运作的,就会发现中国在寻求一个更大的角色,但那些既有权力国不会将权力轻易放弃,所以,你必须要问,中国是自己,还是与印度一道去推动一个新的国际秩序的建立?答案很明显。我认为,你如果从纯粹中国的角度来看,为了自己的利益考虑,印度成为自己的伙伴也是益处多多,如果能将我们在国际问题上的共同利益与双方市场巨大的商业机会这两大优势结合到一起,我们之间大多数的问题与不信任感就会消失。我们有理由对于中印关系保持长期乐观。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来源:经济观察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