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静待3张保险牌照 粤财控股“重生”纪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22:18  经济观察报

  肖君秀

  现在,广东粤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粤财控股)正在等待3张保险牌照的审批结果。虽然规模还无法与同省另一家金控集团平安相提并论,且10年前差点被危机“冲垮”,但如今粤财控股被定位为打造“一流地方金控平台”。

  据广东保监局局长黄洪介绍,广东拟筹建的三家保险公司分别是寿险、财险和养老险公司。粤财控股在上述三家拟筹建的保险公司均有出资并为主要的股东,据接近监管层的人士透露,三家保险公司中最早的6月份有望审批下来。一旦保险业务到手,粤财控股的综合金融业务架构将基本搭建完毕。

  广东金融业(深圳作为特区单列)受亚洲金融危机影响低迷徘徊了10年,广东近年又重新提出了“金融强省”的目标,谋求金融业东山再起,广东省已将粤财控股作为重点金融控股平台来打造。

  最快6月前获批

  据接近保险监管部门人士透露,广东拟筹建的三家保险公司当中,其中最快有望在6月之前审批下来,最慢的也会在年内有结果。

  广东拟筹建的寿险、财险、养老险三家保险公司中,粤财控股同时参与了三家保险公司的筹建出资并成为主要股东,“股权占比约在10%至20%之间,每家份额不等。”接近粤财控股人士透露。

  此次广东拟筹建的寿险公司,主要股东为珠江投资和粤财控股,初定名为“珠江人寿”,珠江控股同为广东省国资委企业。拟筹建的财险公司主要是广汽集团和粤财控股,两年前两家公司就已签订意向书。作为财险的主打产品车险业务,广汽具有天然的优势。目前,广汽已拥有广爱保险经纪公司,其所求是真正拥有一家财险公司打造“汽车金融”的综合平台。

  养老险公司的出资除了粤财控股外,另一家同样属于广东省的国有资产运作公司“广晟资产”。“目前公司正在着手做这方面的工作,具体细节方面也正在协谈。”广晟资产内部人士证实。广晟资产与粤财控股的亲密关系还在于,两家均拥有易方达基金公司25%的股份 (粤财控股通过旗下公司粤财信托持股)。

  关于同时参与三家保险公司筹建出资,粤财控股方面非常低调,据接近粤财控股人士透露,公司在内部强调稳健务实,没有做成的事绝不能张扬。

  不过,外资保险和全国性的保险公司早已纷纷进驻广州,本土保险公司能否经受住激烈竞争?中山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申曙光认为,广东建本土保险公司存在诸多优势,“无论是政府资源还是企业大客户营销方面,均具有天然的优势,而且由于地理优势,广东保险业可以更多地学习香港、台湾的先进管理及产品的创新经验。”

  粤财控股前传

  作为经济强省,广东并非金融强省。2009年,广州金融业占GDP的比重为6.07%,而同期北京、上海均高于15%、深圳超过了14%。前几年广东金融更是落后于全国整体金融业,如2005年全国金融对GDP的贡献占比为3.39%,而广东仅为3.01%。

  广东改变金融落后的现状已刻不容缓。“广东的金融业非常落后,广东在金融业上思想保守,没有采取有效的对策,至少落后北京、上海、浙江等金融发达地区10年。”申曙光称。

  “广东大量的资金都流出去了。”某商业银行人士称。

  另一方面,广东金融业之所以落后,在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后出现“裸泳”,由于外向型经济主导,不但银行受此影响不良贷款率飙升,同时非银行金融机构的人民币债务高达1000多亿元。曾经的金融大船“广东国投”破产沉落,同时广东省关闭了上千家中小型金融机构。广东金融业曾经的繁荣一时迅速滑落。

  粤财控股逃过了这一劫。当时以信托投资为主业的粤财控股,面临被摘牌的风险和被吞并的命运,粤财控股董事长梁棠表示,当时公司紧急追回了40亿元的现金,并果断处置部分股权,最终筹集46亿元确保支付才成功保牌。

  在十年前的亚洲金融危机中,险些被“击沉”的粤财控股,在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中逆势崛起。对于未来的发展,粤财控股给自己制定的目标是争取在3-5年内挤入行业前五名。

  以粤财控股为代表的广州金融业近年取得了较快增长。2009年末,粤财控股管理的资产已达1200亿元(公司成立之初为1.2亿元),利润总额达到8.6亿元,虽然与已跨入世界500强的平安总资产规模达8730亿元、年盈利达百亿以上相比悬殊甚大,但其盈利近年连续翻番的高增势头已不可小觑。2006年首度扭亏为盈,实现利润1亿多元,2007年实现盈利超过3亿元,2009年净利攀升至8.6亿元。

  绸缪一流地方金控

  10年过去了,昔日的阴影已逐渐淡去,劫后余生的粤财控股,拥有广东唯一的省属信托机构广东粤财信托有限公司(下称粤财信托),并通过粤财信托成功打造了国内基金巨头易方达基金公司(粤财信托25%股份)。同时粤财旗下公司 “粤财资产管理公司”,因接收了广发银行不良资产包共计563亿元,成功处置并超额完成了省政府任务,目前回收资金已超100亿,其声名在资产管理行业确立。

  梁堂去年底公开表示,待公司整体布局完成后,发展目标将直指国内一流的地方金融控股集团,只有做到了这些,才能与广东的经济地位相匹配。

  《广东建设金融强省“十一五”规划》出台后,省长黄华华明确指示粤财控股要 “围绕建设地方金融主力军的目标,做强做大以粤财投资控股为龙头的地方金融控股公司”。

  粤财控股逆势发展的关键原因,在于调整了业务模式,由单纯的金融服务转向了“实体+金融”的模式。公司旗下拥有珠海粤财假日酒店,不但为公司提供源源不断的现金流,其升值空间巨大,且未来有望转化为不动产基金、实业资产证券等融资产品,利于实业与金融相互补充。梁棠认为,做实业也有选择性,公司已将不能盈利的小企业、房地产开发清掉了。

  同时,粤财控股还进行多家股权投资,参与了广发银行、广发证券冠豪高新、粤高速等投资项目,直接或间接分别拥有上述公司2.037%、4.80%、15.06%、0.97%的股份,单单粤高速每年就能获得10%的收益。

  公司在金融本业的表现更加突出,其投资的金融行业——易方达基金公司,目前易方达管理资金已超1800亿,跨入基金公司前三位行列。梁棠认为,这是一个非常成功的股权投资案例。梁棠既是粤财控股的董事长,同时身为易方达的董事长,据了解,其目前办公主要是在粤财控股公司,将更多的心血倾注在金控集团的打造上。

  “金融+实体”的组合拳,使粤财控股在虚实结合中找到了发展之道。目前公司已涉及信托业务、股权投资、投资银行、资产处置、物业经营、酒店业务等近10项实业加金融业务。

  业内人士分析,与平安几乎完全靠市场化运作的金控平台不同,作为政府控制的地方金控平台,粤财控股在获得政策支持的同时,也将面临着严峻的市场化考验。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来源:经济观察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