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合同能源管理受追捧点石科技逆行欲退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22:18  经济观察报

  种昂

  国务院 《加快推行合同能源管理促进节能服务业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获得原则性通过,许多企业纷纷顺应潮流开始转型,急欲分一杯羹。

  山东点石节能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简称“点石科技”)却反其道而行之,正欲退出这个行业。点石科技是我国最早推出合同能源管理的企业之一。对于这种商业模式,如今董事长臧洪海却是叫苦不迭,“合同能源管理吸引力在于以减少的能源费用来支付节能项目全部成本,不需客户企业投入一分钱。但在国内原本最大的优势却成了节能公司最大的困扰。”

  看上去很美

  所谓合同能源管理 (简称:EMC),是一种新型的市场化节能机制,节能公司与客户签订能源服务合同,为客户提供设备、技术、资金等节能服务,最后节能公司从节约的能源费用中获得收益,实现共赢。

  早在2003年、点石科技刚刚成立,臧洪海推广节电设备四处碰壁。他从国外学到合同能源管理的推广模式,如获至宝。

  臧洪海回忆道,当时我国企业的节能意识十分淡薄,环保资金都投向了限制污水、废气的排放上。合同能源管理最大的吸引力在于,不需客户企业投入一分钱,就能降低成本、实现节能。

  点石科技在万州签下所有市政路灯的节电合同,由点石科技先期投入450万元安装节能设备,节电效果可达25%,每年点石科技可从节省的电费中分得近百万的回报,预计5年收回投资。而节电设备使用寿命在10年以上,剩余5年省下的电费就成了当地政府的结余。

  短短数年时间,点石科技公司在山东市场占到80%、全国占到近50%的份额,平均节电率在10%以上。世界500强之一的美国罗克韦尔公司全球副总裁曾两次前来洽谈收购。

  臧洪海回忆道,从2003年开始,我国环保被定为“十一五”重点产业,全国涌现了一批节能企业,广东一带就曾出现了上百家节电公司在推广合同能源管理。

  如今,我国政府推行合同能源管理发展节能产业,这意味着一个千亿市场即将全面启动。南方许多企业闻风纷纷转型,急欲分一杯羹。

  这让臧洪海回想起7年前的一幕,他指出,作为新兴产业,节能公司几乎都是中小民营企业。虽然合同能源管理有着极大的诱惑,但也存在很深的陷阱。当初,许多节能企业就是因为推广合同能源管理而最终倒闭,而最早尝试的点石科技现在几乎不敢扩大这方面的业务。

  中国式陷阱

  “公司推广了6年多的合同能源管理,但在国内这种商业模式最大的优势却成了节能公司最大的困扰。”臧洪海诉苦道,合同能源管理推广的初期较为顺利,但等到合同签了、电费省了,到了投资回收期后却普遍遭遇了大量欠款难以追回的现象。

  这一行业的企业原本都是规模小的民营企业,一旦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出现几单拖欠款现象,企业便难以周转。

  2008年,经济危机加剧还款危机,引发了节能行业的倒闭潮,广东上百家节能企业如今所剩寥寥无几。

  这一年,点石科技遭遇到来自地方政府、国有企业各方的欠款共计800多万元。

  无奈之下,2008年底点石科技尝试引入了第三方投资、化解资金瓶颈。在与莱芜钢铁集团的150万元能源管理合同中,由山东鲁信集团出资、点石科技出设备、技术、人员。然而,项目完成后,鲁信集团拿走了6成以上的利润,点石科技最终利润率只剩下3%。由于利润微薄,点石科技再也未与投资公司进行第二次合作。

  “如今公司已经几乎不做合同能源管理了。”臧洪海表示,国外盛行的合同能源管理到了国内,即使合同中规定了详尽的付款时间,违约仍然是常有的事情。

  点石科技公司的员工最多时210多名,年收入5000万元。但由于推行合同能源管理致使大量欠款无法追回,企业严重亏损。2009年臧洪海只好裁员150人,收入锐减到1000多万元,原本上市融资的规划也随之搁浅。

  2010年3月17日,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加快推行合同能源管理促进节能服务业发展的意见》获得了通过。这意味着,以合同能源管理为商业模式的节能产业即将得到政府全面推动。

  “以前我国环保节能产业集中在制污、减排方面,这仅仅是以‘别污染了环境’为宗旨。今后节能产业的启动将有助于我国环保向精细化管理延伸。”臧洪海认为,与国外节能企业规模大、技术水平高相比,我国一直没有诞生大型节能公司,一方面是企业没有节能动力,市场潜力大、需求小;另一方面则因为民营被资金瓶颈所困扰。希望政府切实推动企业节能的需求,同时帮助节能企业解决资金难题,避免节能行业刚刚回暖再次出现大的波折。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来源:经济观察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